半透明小精靈?全株雪白「幽靈草」藏山林 仁愛鄉遇水晶蘭

阿里山水晶蘭,幽靈草,死亡之花,水晶蘭(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阿里山水晶蘭。(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生活中心/南投報導

山中出現了半透明小精靈嗎?南投林管處轄區日前在南投縣仁愛鄉國有林班地,發現阿里山水晶蘭,全株雪白剔透 ,外型就像是宮崎駿動畫「魔法公主」中的小精靈,讓林管處人員相當驚喜,因為水晶蘭在台灣的數量非常稀少,而且只生長在海拔1500至2500公尺處,希望大家如果有機會見到,能夠用眼睛記錄美麗就好,別任意破壞。

阿里山水晶蘭又被稱為「死亡之花」或「幽靈草」,是一種腐生性雙子葉植物,因為其植株為純白色,花瓣內側光滑無細毛,柱頭呈現淡黃色,屬於多年生腐生性植物,本身不具有葉綠素,所以沒辦法行光合作用,而是靠著真菌分解腐植質所產生的養份存活,才有此名稱,一般來說,生長在海拔1500至2500公尺、陰涼潮濕的針闊葉混合林底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這樣稀少美麗的阿里山水晶蘭,日前在仁愛鄉國有林班地被發現,全株雪白剔透,就像是「魔法公主」裡面,森林中半透明的小精靈,每年3月至7月是水晶蘭花期,其花朵呈鐘形,微微下垂,單一頂生,鱗片狀的葉片伏貼在花莖旁。處長李炎壽說, 「阿里山水晶蘭對生長環境的要求較嚴苛,如果大家要野外看到,請不要採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