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神「親中愛台」 游梓翔:至少比蔡英文擺爛裝睡好

▲游梓翔表示,尚不確定親中愛台是否為話術,但肯定其內涵。(圖/取自臉書)

▲游梓翔表示,尚不確定親中愛台是否為話術,但肯定其內涵。(圖/取自臉書)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台南市長賴清德在美國出訪期間談到兩岸關係時,表示刪除民進黨黨綱與是否接受九二共識不是問題癥結,癥結在於台灣人不接受「一國兩制」,因此他提出「親中愛台」的交流方式,以促進兩岸交往。不過,世新大學教授游梓翔指出,賴神的親中有兩項意義,一是體認到兩岸現實,二間接承認仇中只會對台灣不利。

游梓翔指出,在蔡政府面對兩岸試卷束手無策,被狠狠打臉只能繼續忍痛裝睡時,賴神出來搶答,他的答案是「親中愛台」。賴神顯然對自己的答案非常滿意,「親中愛台」涵蓋了其他四都市長(柯文哲、林佳龍、鄭文燦、陳菊)對大陸看法的精髓,而且超越兩蔣李扁和馬,加上含在嘴裡沒說出來的蔡英文,十個人物的答案都沒他「神」。

對於「親中愛台」的答案,游梓翔表示,確實比蔡總統的裝睡拒答要積極得多。「愛台」原本就是不分藍綠的共識,這答案若「神」,是神在「親中」,特別是從民進黨人口中說出。不過,目前「親中」標題多於內文,沒說具體作為。況且一面說「台獨」,一面又說「接受九二共識不是問題,問題在一國兩制」,聽來也有些前言不對後語,需要更多說明。

此外,對藍營人士而言,賴神的「親中」聽來更覺錯亂。過去民進黨專門製造「親中賣台」帽子送給藍營,讓很多國民黨人不敢說「親中」,現在賴神自己卻高調大談「親中」,還臉不紅氣不喘?游梓翔認為,「至少說句道歉吧」。

游梓翔強調,他還是肯定賴神的「親中」,至少比蔡政府的擺爛努力一點,雖然還不能排除是造勢話術,未來有改口「耍賴」的可能性,但現階段而言,賴神的「親中」至少有兩項意義——

一,民進黨終有人體認到,在國際局勢與兩岸現實下,搞「仇中」「恨中」「遠中」「抗中」沒有出路,完成答卷要靠「親中」。

二,這等於間接承認了,過去透過「仇中」「恨中」「遠中」「抗中」製造的兩岸衝突與藍綠矛盾對台灣不利,無論政治問題如何處理,「親中」可以是台灣共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