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做的不只限縮陸官員來台!徐永明要陸委會硬起來攻防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翁嫆琄攝)

▲陸委會將檢討兩岸相關政策。(圖/記者翁嫆琄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巴拿馬與中國大陸建交重挫台灣外交,陸委會15日表態將重新檢討兩岸相關政策,包括,嚴審陸官員來台,從人流管制著手。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認為,陸委會絕對不能讓北京軟土深掘,未來應多在主權層次上,與北京進行攻防,能做的不只是限縮中國官員來台而已。

對於中國大陸頻在國際舞台上打壓台灣,陸委會也將不再單方面釋放善意,首先擬從人流管制著手,將嚴審中國大陸官員入台;事實上,過去陸方就嚴格限制我方學者、官員赴陸交流,因此,就現在局勢而言,或許可以回歸到「互惠對等」原則。

黨政人士透露,陸生納保政策也可能再評估,「不管怎樣要讓對方有感」,不能讓對方覺得我方軟弱。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15日指出,不排除檢討包括兩岸政策在內的項目,政府一直以來都展現維持兩岸交流的誠意,反觀長期以來我方官員、部分學者被片面限制前往大陸交流,這種不對稱、失衡的狀態,也該好好檢討,「會在最近展開檢視跟檢討」。

不過,針對陸生納保部分,邱垂正指出,基於人道考量與人權價值,推動陸生比照僑外生納保,是我方長期政策,目前《健保法》修法在立院程序中,陸委會尊重立院審議結果。

徐永明則表示,其實早在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拘留時,時代力量就已要求,陸委會應禁止中共的黨政高官來台,陸委會卻拖到現在才做檢討,讓北京軟土深掘、得寸進尺,陸委會應認真面對北京惡霸式的對台策略,並挺直腰桿回擊台灣在各種國際場所受到的羞辱。

兩岸交流長期處於不對稱的失衡狀態,徐永明也說,陸委會明知這狀況,卻搞到具有重要象徵意義的巴拿馬與我國斷交後,「才大夢初醒想要檢討,根本是慢了好幾拍」,未來陸委會應積極檢視北京對台的滲透與統戰機制,在主權層次上互相攻防,才能彰顯台灣主權在國際社會上的意義。

▼外交部撤掉巴拿馬國旗。(圖/記者季相儒攝)

▲▼巴拿馬斷交,外交部巴拿馬國旗。(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