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接班人?中共19大前的觀察

2017年06月8日 14:55

▲今年下半年度即將召開的中共19大,對於大陸權力及人事接班具有指標意義。(圖/路透社)

文/劉性仁

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19大)即將於今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此次大會備受外界關注,其重要性不言可喻:選舉產生第19屆中央委員會和第19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並在隨後的19屆一中全會上,選舉產生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中央書記處、中央軍事委員會,因此,對於大陸權力及人事接班具有指標意義。

在習近平及黨民主集中制的領導下,尚有更多的發展值得外界關注,在習核心及黨民主集中制的領導下,尚有更多的發展值得外界關注,不僅是大陸對世界、對台灣、對港澳,甚至是對內,19大勢將帶來重要的影響及宣示,也預示中國大陸未來發展的方向及重要舉措。

首先在理論的承繼上,繼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民主集中制到和諧社會觀、科學發展觀及習近平時期的四個全面及強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經濟全球化及一帶一路等,這中間的發展隨著時間的推移及環境的發展,顯然大陸在理論層面上不斷突破,企圖將口號變成具有可研究基礎的豐富內涵

由於這次19大,人事固然是外界關注的重點,但在依法治國及依憲治國和集體領導下,領導人角色雖然重要,但談不上是最重要的;4個全面如何深化落實,恐怕重要性不下於人事布局。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在2014年所提出治黨治國之重要理論,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總體目標,在國家部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在黨的部分全面從嚴治黨,貫穿整體主軸是全面深化改革,從大陸近來制定許多對於網路及非政府組織等管理法,對黨內黨風及貪腐杜絕等,可以看出大陸改革強調可持續性及穩定重於一切,以因應新形勢下的各種挑戰。

其次,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我們可以從3個層次來理解,18大提出24字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些價值與目標是理念,也是發展的目的,國家層次包括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社會層次包括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個人層次包括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這些想當然爾都是19大中的重要內容,承繼18大精神,強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內容,使其能與世界文化相對接

再者,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重要內容的中國夢,自然是我們必須注意的重點。中國夢既承續中華文化道統及文化智慧,中國夢更具體展現在大陸社會,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聯繫,加強大陸公共文化服務建設,推進文化創新及文化產業發展;更重要的是,中國夢透過一帶一路,使中華文化走出去,外界也可以走進中國。一帶一路不只是戰略經濟,更有深厚的文化意涵,從張騫通西域的古,到今日一帶一路連接歐亞及東南亞的今,溝通及傳遞是重要的精神。

總之,19大的重要性在於大陸與西方的對話及溝通,對於台灣方面當然反台獨及兩岸同屬一中的底線也或許會重申,中國大陸對於國際秩序中所強調的合作共贏,作為大陸對世界全球治理的倡議及責任。

在全球化下,從參與到融入,到影響性增加與加深規則的制定權及參與權,從和平和睦和諧到實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諸多內容,因此19大後自然又有許多關於中國模式的探討。在實力與能力的考驗下,19大後,大陸所面對來自國際及內部問題的考驗,才是真正展現智慧的時刻。19大有許多豐富的內容無論是理論或實踐,台灣也不應只侷限在涉台部分,否則格局無法打開。

好文推蔫

劉性仁/台灣未來何去何從?在於蔡政府的一念之間!

劉性仁/川習會後的孤寂台灣

劉性仁/國民黨誰當船長很重要,若內訌則船沉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劉性仁,文化大學國發大陸所副教授、國政基金會特約研究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