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性仁/國民黨誰當船長很重要,若內訌則船沉

▲國民黨主席爭霸,黨員期許有一場君子之爭。(圖/合成照)

文/劉性仁

國民黨主席選舉迄今有吳敦義、洪秀柱、詹啟賢、郝龍斌、韓國瑜等人表態,人才輩出,就多元及競爭性具有正面的意義,但從實際政治運作來說,國民黨勢將撕裂成為多股力量,能否在過程中避免相互攻訐,多從個人正面的角度推銷給選民,恐怕是當務之急。

目前浮上檯面的主席參選人,都是國民黨菁英及希望,也都具有一定聲望及能力,從初選連署、黑幫申請入黨遭拒、人頭黨員之爭到黨務中立,不時出現含沙射影放話傷人,出現親痛仇快情形。真正面對的挑戰不是在黨內,而是執政的民進黨,因為一個在野黨主席再風光也比不過執政黨的優勢。

基層黨員各護其主,也有共同的期盼,一是國民黨能夠擴大社會支持面,一是公平公正公開的初選遊戲規則。政治上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理念和利益的結合,從理性選擇的角度獲得最大的權力與利益。

▲國民黨面臨黨魁選舉,面臨是否分化的考驗。(圖/記者陳明仁攝)

國民黨任何參選人都必須因應民進黨在各個層面的清算與鬥爭,也都必須面對台灣處境的選擇,必須有一套完整可行的論述;如何維持穩定的美中台大三角關係?如何能確保國民黨在兩岸主張的穩健及優勢?這些都不是容易的工作,黨主席都必須扛起責任。

最不願意見到的情況就是互戴帽子、相互攻訐、或明或暗,因此候選人必須約束支持者自制,勿過於激情,否則即使勝選後也難以整合,最理想的狀態就是正面推銷,無論在任何場合,勿道人之短,未來還要共同相處。

目前檯面上的候選人都有長處及優點,也都是各方一時之選,何必把選舉選成這麼黑暗,好像每位候選人都是滿身缺點,選完大家都遍體麟傷,這非但不是國民黨的福氣,也是台灣政黨政治發展的災難。

國民黨參選人同時正在寫歷史,期盼進行真正的君子之爭,多以正向推銷的方式,少以攻訐謾罵,相信選民自有一把尺,見微知著,也可以看出候選人的氣度及格局,大家同在國民黨這艘船上,誰當船長固然重要,但倘若發生內訌船沉了,大家也都活不了,因此這次初選必然會引發外界高度關注,也是國民黨是否浴火重生的關鍵。

好文推蔫

廖企鵝/向辛苦「特種行業」人員致敬

李鏈/不寒而慄的輿論「鞭屍」文化

周偉航/為何加班拚不到經濟卻會傷害無辜?

藍弋丰/50博士赴矽谷取經Vs.清末五大臣出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劉性仁,北市,博士,中國五權憲法學會成員,本文為讀者投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