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南海協商會議登場 中外交部:可以搞一些共同開發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圖/翻攝自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安地卡及巴布達大使館)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菲南海問題雙邊磋商機制第一次會議在19日舉行,會議將聚焦在南海的資源開發與孩上合作。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表示,中方在該問題上的立場一直很明確,「我們希望在達成最終的海上問題解決辦法之前,兩國可以搞一些共同開發,中菲能源合作對雙方都有利。」

中國與東協國家17日至18日在貴陽舉行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14次高官會和第21次聯合工作組會。劉振民在會後表示,中國-菲律賓南海問題雙邊磋商機制第一次會議19日將舉行,這是一個機制化的定期磋商機制。磋商範圍非常廣泛,將涉及共同關心的所有海上問題,也包括如何加強海上合作。

劉振民表示,「就油氣資源問題而言,中方的立場一直很明確,我們希望在兩國達成最終的海上問題解決辦法之前,雙方可以搞一些共同開發。」有關合作領域的細節將在今日的磋商中討論,但並非一次磋商就能就達成共識,這還要看磋商的進展。

劉振民表示,中國政府高度讚賞杜特蒂上任以來在南海問題上採取的積極、友善和建設性立場,讚賞和感謝杜特蒂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和「南海行為準則」協商的支援,杜特蒂在南海問題上的政策以及他對中國的訪問,促使中菲關係在困難了5年之後,實現了華麗轉身;中菲雙方將繼續推進友好合作,通過雙邊管道就南海問題交換意見,加強海上合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