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文書官寫成「毛扶正」關6年 他重返綠島走出悲情

▲陳景通93歲,由兒子陳泰源、孫子陳昱儒推著輪椅,參加「2017年綠島人權藝術季」活動。(圖/記者楊淑媛攝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台灣人權文史工作者陳銘城18日指出,「2017年綠島人權藝術季」活動,有來自北、中、南的政治受難者暨家屬百餘人參加,最年長的陳景通93歲,由兒子陳泰源、孫子陳昱儒推著輪椅,克服舟車勞頓的不便,都要參加這次重返綠島活動。

而來自最遠的是印尼的受難家屬陳雅芳,是1960年代被槍決的台獨政治犯陳智雄的女兒,這是她第一次到綠島人權園區,心情相當激動。

▲都是名字惹的禍!88歲的毛扶正說,他原名毛富正,因文書官寫成「毛扶正」被當局指稱「姓毛的想扶正?」思想有問題送綠島關了近6年。

外省籍的受難者閻啟明87歲、毛扶正88歲;被關12年的陳文質也已88歲。他們都堅持出席綠島人權藝術季,精神令人感佩。更有至綠島服刑,刑滿又被留置在綠島養鹿的郭廷亮長子郭家瑜,他幼時與父母同時被關近一年,也曾到綠島探望刑期屆滿卻不能回家的父親郭廷亮,這是郭家瑜20年後,再次到父親被留置、被監管30多年的綠島受難地。

因書本裡被發現二本世界名著,就被判以罪名逮捕的白色恐怖受難者楊國宇,現年也已逾80歲,重返綠島指著綠導人權園區內,展示的圖片中,那年在「新生訓導處」揮之不去的悲慘過去,道出自己青春歲月是在監牢裡度過,但他出獄後憑著堅強的毅力打拼事業,曾被選為十大傑出企業家。

▼因書本裡被發現二本世界名著,就被判以罪名逮捕的白色恐怖受難者楊國宇(右)認為,重返綠島,只為走出悲情,重建尊嚴。(圖/記者楊淑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