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綠島人權藝術季 桃園白色恐怖受難者及家屬追思

▲「2017年綠島人權藝術季」活動,有來自北、中、南的政治受難者暨家屬百餘人參加,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任王逸群全程參與陪同。(圖/記者楊淑媛攝)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台灣人權文史工作者陳銘城帶領曾在50年代,遭受白色恐怖迫害的桃園地區受難者及家屬20餘人,前往綠島參加「2017年綠島人權藝術季」活動,18日返桃指出,過去戒嚴時代,桃園曾是白色恐怖「重災區」,重返綠島人權園區,舉行追思紀念活動,要讓更多人民「了解過去,才能理解現在。」

陳銘城說,每年的5月17日是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為了紀念第一批最多政治受難者,在1951年5月17日被送抵綠島「新生訓導處」的紀念日;因此,「綠島人權藝術季」活動也於517展開,桃園有20多位受難者及家屬,於5月16日至18日應邀前往參加追思紀念活動。

▲冒雨前往13中隊弔念、獻花。

一行人首日抵達綠島,即拿著一束束的百合,冒雨前往13中隊弔念、獻花;受難者楊國宇、閻啟民、毛扶正說,當年的新生訓導處共有12中隊,每隊約120人左右,而所謂的13中隊指的是,在囚禁中不幸罹難的、集中埋葬在「新生訓導處公墓」的受難者,並稱他們為「13中隊」。

每當受難者或家屬重返綠島的第一件事,就是前往13中隊弔念,這些被迫長眠綠島的弟兄,以示「大家沒有忘記你們、各方的親朋好友來看你們…」

而517是受難者及家屬們,最重要的追思紀念日。陳銘城說,今年的活動,除了參訪綠島人權園區內,目睹昔日的「政治犯監獄」及國防部綠島感訓監獄「綠洲山莊」,過去被監禁的政治犯的監獄空間、生活等,深刻瞭解人權的重要性;同時主辦單位也在綠洲山莊內推出音樂、戲劇活動,首次演出1960年代真實發生的「綠島百合」故事。

陳銘城表示,「2017年綠島人權藝術季」活動,有來自北、中、南的政治受難者暨家屬百餘人參加,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任王逸群並全程參與陪同。

▼參觀過去被監禁的政治犯的監獄空間、生活等,深刻瞭解人權的重要性。(圖/記者楊淑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