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4月就開始!台中貿易商中標 付千萬救資料

▲台中某貿易商4月就傳出勒索病毒的災情。圖為資料照,與本案當事人無關。(圖/翻攝網路)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勒索病毒「WanaCrypt0r 2.0」肆虐全球,政府機關和民間企業都擔心受到影響。台中某間貿易商4月就曾報案,公司電腦開啟後就出現全英文的病毒碼勒索畫面,勒索1千萬元台幣,威脅匯款後才會解鎖,《聯合新聞網》報導,該業者為了解鎖公司資料,已將1千萬匯出,並通報刑警大隊和刑事局協助追查。

勒索病毒利用美國國安局外流的Windows漏洞進行攻擊,只要Win7、WinXP以及WinVista只要沒有更新,就很有可能中毒。病毒的運作方式是將受害電腦中的檔案強制用密碼鎖住(綁架),接著跳出一個紅色視窗,要求使用者在3天內用比特幣(Bitcoin)支付300美元(約9000元新台幣)的贖金,否則贖金的價碼會不斷加倍,最後導致檔案難以恢復。

據歐洲警政署表示,這次勒索病毒攻擊至少波及150國,多達20萬電腦用戶受害,其中大陸、台灣、英國、美國、俄羅斯、烏克蘭等國都受害,其中俄、烏、台都被視為重災區

微軟公司也緊急公開因應措施,提醒用戶只要安裝微軟的免費防毒軟體,就可有效偵測及清除,但仍必須確實持續更新作業系統和軟體,才能降低威脅。

▼台灣重災區!勒索病毒,WannaCry。(圖/黃筠容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