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密曝光!拉麵店老闆大方「公開成本」 加點配料最不划算

▲拉麵是日本國民美食。(圖/黃士原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提到日本最具代表性的食物,多數民眾肯定認為是「拉麵」,這種東洋國民美食成功在全球開枝散葉,近年更有不少人氣店家直接在台灣開設分店,享受最道地的料理不用再搭飛機跑個大老遠。

據日本網站《AbemaTIMES》報導,拉麵評論家大崎裕史透露,經營一間拉麵店,食材成本約在30%左右,換言之,一碗售價1000日圓(約新台幣274元)的拉麵,成本其實只有300日圓(約新台幣82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日本拉麵市場競爭空前激烈,想在一片紅海中殺出生路相當不容易,根據大崎裕史統計,僅有約10%的店家能經營超過10年,開業20年還能屹立不搖的拉麵店,更只有3%左右。他認為,能持續賺錢的店家有著一套待客之道,除了料理美味更重視服務,比起那些把「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業者更能長久經營。

▲食材成本太高是「拉麵無双」經營不下去的主因。(圖/翻攝abematimes)

日本八王子「拉麵無双」(ラーメン無双)於去年4月關門大吉,店長西村政司決定公開業界機密,大方分享拉麵店每一樣食材成本。他說,顧客花100日圓(約新台幣27元)加點的拉麵配料成本並不高,不過會讓店家感到開心,如竹筍8日圓、4片海苔13日圓、蛋18日圓、叉燒一片20日圓、豆芽菜100公克9元、蔥50克20元、玉米50公克20元。

西村政司表示,拉麵麵條一團成本是45日圓(約新台幣12元),若是豚骨拉麵專用的特製麵要52日圓(約新台幣14元)。而拉麵最重要的靈魂是「湯」,也是食材成本中最高昂項目,未放入醬油、鹽、味噌等調料的清湯底約70日圓(約新台幣19元),豚骨湯底約在210至220日圓間(約新台幣57至60元)。

西村政司不諱言,豚骨湯頭成本太高正是他關店的原因,「拉麵無双」一碗豚骨拉麵賣750日圓(約新台幣205元),光是成本就占了310日圓(約新台幣85元),約是售價的41%,嚴重侵蝕獲利,如果沒調整售價,很難持續營業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