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美國將對IS發動戰爭?

▲川普上任後,強調將會要求美軍迅速解決恐怖組織IS。(圖/路透社/示意圖)

文/陳一新

美國將大張旗鼓對IS發動戰爭?

美國總統川普早在競選期間,即揚言當選後將發動反恐戰爭,攻擊「伊斯蘭國」(IS);而上任後的川普,也於2017年2月下旬責成五角大廈,1個月內需提出一份針對IS與蓋達基地恐怖組織的作戰計畫。即便許多人仍不相信他會下定決心對IS發動戰爭,然後續一連串的發展,卻處處顯示美國針對IS發動反恐戰爭的機率已經愈來愈大

早在川普下令國防部提出反恐作戰計畫前,伊拉克的地面部隊、美國的特種部隊、美英法3國的航母艦載機,以及俄羅斯空軍的轟炸機與戰鬥轟炸機,已經開始對盤據在伊拉克北部摩蘇爾區的IS聖戰士展開圍剿。如今,IS在摩蘇爾區的版圖已經大幅縮水,連機場都已縮小。部分IS聖戰士不是往歐洲流竄,伺機發動恐攻,就是以政治難民的身分,透過合法或非法方式,滲透、偷渡到南亞與東南亞躲藏。

那些流竄到歐洲的IS聖戰士,很可能會在當地發動腥風血雨式的恐攻,激起歐洲社會對政治難民是否入歐的大辯論,也將使得支持政治難民的候選人民意支持度更低,甚至在大選中落敗,好趁機帶動民粹式的分離主義運動。

而逃亡到南亞與東南亞的IS聖戰士們,則很有可能為本就紛擾不堪的當地社會,投下更多的新變數。像是與南亞與東南亞的恐怖組織進行結盟甚至整併,形成各區域間的恐怖組織大串連。最可怕的結果,就是哈佛大學政治系已故教授杭亭頓(Samuel P. Huntington)所預測之「文明的衝突」,恐將透過這種全球恐怖組織的大串連而提前來臨。

▲提勒森在「抗伊斯蘭國(IS)聯盟部長級會議」開幕詞中強調,消滅IS是美國在中東的首要任務。(圖/路透社)

當然,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也非省油的燈。今年2月間,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銜命往訪歐洲,向北約確保美國承諾不變之後,又馬不停蹄的趕往伊拉克,與該國國防部長共商反恐大計,並視察駐紮該國的美國特種部隊與美軍精銳旅。

而連兩次宣布「旅遊禁令」卻遭到司法機關否決後的川普,則下令9個伊斯蘭國的10個機場,飛往美國的乘客皆不得攜帶比手機還大的電子產品,包括筆記型電腦、iPad、照相機與電子書等。由於伊拉克與美國曾在反恐作戰中合作無間,因此,伊拉克機場不在這次禁令之內。

此外,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於3月22日已明確指出,激進組織伊斯蘭國的領袖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死亡是遲早的事,他並說,擊垮IS是美國在中東地區的頭號目標。提勒森的談話不啻暗示全世界:美國攻打IS的時機即將到來。

提勒森是在國務院與伊拉克總理,以及來自68國聯軍的外交官會面時發表這項談話,目的就是為了尋找新的創意以擴大對付IS,並為擊潰IS的那天預作準備。當天,馬提斯也在國務院。

不過,以IS為主要打擊對象的「反恐聯盟」,之所以迄今未能出兵攻打的爭議點,在於川普尚未決定當中的主要國家,該如何依照一定比例派遣地面部隊。為何有此疑慮?其一,川普深知光靠美國的海空部隊是不可能擊潰IS的。儘管伊拉克、土耳其可能會多派遣地面部隊,但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多少也會派遣地面部隊支援。其二則是「反恐聯盟」中的主要國家,對於是否邀請敘利亞當地民兵參加反恐戰爭仍意見相左。第三,美國希望讓饒勇善戰的庫德族參加反恐戰爭,但土耳其一向視庫德族為其國家安全的威脅,擔心庫德族一旦參加反恐戰爭,有可能趁機擴大自己的勢力與地盤。

▲全球「反恐聯盟」代表們日前參加「抗伊斯蘭國(IS)聯盟部長級會議」,商討如何合作以達成擊敗IS的目標。(圖/路透社)

即便如此,美國國防部的反恐作戰計畫應該很快就會出爐,屆時川普應會選擇最佳時機,發動他上任以來的「第一場戰爭」。

好文推薦

陳一新/盤點川普滿月外交:狂人狂語後變化不大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陳一新,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