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名單遭藍諷酬庸 綠:修憲前總統可依職權提名

▲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資料照/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昨公布11名監察委員補提名名單,包含僑委會副委員長田秋堇、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等人都入列,遭國民黨質疑根本是「養老、酬庸」名單。對此,民進黨團2日表示,民進黨乃主張廢考、監兩院,但還沒修憲前,總統當然要依職權提監委名單。

《憲法》規定監察委員29人,目前共18名監委都是前總統馬英九所提名。蔡英文昨補提名勞委會前主秘王幼玲、前立委田秋堇、瓦歷斯‧貝林、趙永清、劉文雄、前政務委員林盛豐、律師高涌誠、楊芳婉、台北醫院顧問醫師張武修、總統府前祕書長陳師孟、法官蔡崇義等11人,強調是為強化「守護人權」、「監督政府」的功能。

不過,國民黨批評,民進黨之前主張要廢監察院,現在執政後又趕快把監委補齊,根本是把監委當成酬庸、養老的位置。

對此,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上午表示,民進黨的主張一向很清楚,要廢除考試院、監察院,但在憲法還沒修正之前,總統還是須依職權把監委補滿;立院職權則是從總統提出的名單行使人事同意權。

他指出,民進黨團仍會像以前一樣嚴審監委被提名人,這11位究竟適不適任,大家都各有公評。但「國民黨要批評,請他們查查2014年自己的紀錄是什麼」。

至於何時能行使人事同意權,李俊俋說,希望儘快審查,但時間還需各黨團協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