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將滿七十周年 教授籲蔡英文重寫新的二二八專書

▲去年的二二八事件69週年追悼紀念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二二八事件即將滿七十周年,對此,陳芳明23日在臉書表示,除了該以更嚴肅的心情面對外,同時點出歷任總統對二二八事件的態度,且現在已歷經第三次政黨輪替,因此呼籲總統蔡英文能重新寫出一部新的二二八專書,並把事件元凶寫進書中,以撫慰許多人受傷的心靈。

二二八紀念日即將到來,同時也是邁向第七十周年,對此,陳芳明指出,此事件突破政治禁忌,始於李登輝時期,在他領導之下,他第一次代表國民黨向台灣人民道歉,而且在 1992 年主導完成行政院版《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這是受害的台灣人首度認識了這個事件的來龍去脈,也使台灣人有機會慢慢走出歷史陰影。

陳芳明表示,接著在前總統陳水扁繼任後,下令全國公家機關必須公布與二二八事件相關檔案,使事件真相進一步呈現出來,在他任內,也邀請台灣史研究者寫出一部《二二八事件歷史責任歸屬研究報告》,第一次揭露蔣介石是事件的最大禍首,使歷史真相更加明白。

至於馬英九時代,每年都在做道歉與和解的儀式,並沒有使事件真相更進一步清楚呈現,陳芳明說,現在又歷經第三次的政黨輪替,同時也是第七十周年,因此呼籲蔡英文應在這個議題上有更積極的作為,且在她任內如果可以重新寫出一部新的二二八專書,並且把事件元兇也寫進這個新版本裡,應該可以撫慰許多人的受傷心靈,讓事件的陰影可以不再帶來傷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