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憂古蹟開餐廳恐致災 文化局將派員會勘、提改善計畫

▲市定古蹟馬廷英故居竟被改成餐廳還使用明火。(圖/王欣儀議員辦公室提供,下同)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2月13日發生的陽明山美軍宿舍群燒毀事件,讓外界開始關心古蹟焚毀的風險問題。台北市議員王欣儀19日質疑,位於大安區青田街的台大日式宿舍(馬廷英故居)為市定古蹟後,竟委外招標做為餐廳、使用明火,且該址土地使用分區屬「住三」,又位於8米以下巷道,「不容許做為餐廳營業行為」。對此,文化局表示,將針對個案導致火災風險,邀請文資委員到現場會勘指導,並提出因應及改善計畫。

文資法的漏洞恐會增加古蹟焚毀風險!王欣儀指出,去年6月就已要求市府務必需積極正視古蹟活化再利用後的公安問題,無奈於去年8、9月審查馬廷英故居委外經營之續約內容時,文化局並未知會管理權單位,致使新合約仍然同意業者開餐廳、使用明火,完全置古蹟建物及居民安全於不顧!極可能成為下一個古蹟焚毀的高風險隱憂。

對此,文化局表示,青田街的台大日式宿舍管理機關屬於國立台灣大學,就古蹟再利用與空間規劃,將其畫為地質科普教育推廣、庭園空間建築展示及藝文活動空間,並提供餐飲服務,北市文化局於100年2月提送至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在案。

而現行文資法雖無用火之限制,但鑑於近日火災頻傳,文化局表示將會針對個案致災風險,邀請文資委員現勘予以指導,並請台灣大學提出因應及改善計畫。至於議員建議事項,涉及文資法修法部份,文化表示,「將向中央反映,讓地方主管機關及各公私有古蹟歷建所有權人,有所依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