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貓食界的Prime認證 專家鑑定卡安心


▲杜瑪動物醫院院長鍾昇樺、嘉慶動物醫院院長黃泓康認為,應該讓貓咪攝取『均衡的營養』。(圖/記者季相儒攝、取自librestock網站)

消費中心/採訪報導

家有喵星人的貓奴,除了讓貓主子吃得滿意,「營養均衡」才是重點,一隻成貓每天要吃2~3餐,但你家喵星人真的吃得健康嗎?向「國際貓科醫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 簡稱ISFM)」申請認證的杜瑪動物醫院、嘉慶動物醫院,皆為ISFM「金牌」認證的「貓友善醫院」,杜瑪動物醫院院長鍾昇樺、嘉慶動物醫院院長黃泓康受訪表示,應該讓貓咪攝取『均衡的營養』,飼主該注意—貓咪過胖、過瘦,除了不健康,牠們罹患疾病的風險也較高。

ISFM國際認證嚴謹 全台僅2家「金牌」等級「貓友善醫院」
於1996年成立的ISFM,最主要的目的是透過教育訓練、宣導,提高全世界對於貓咪的健康及照護觀念的重視,並提供臨床獸醫師更多內外科相關資源及貓科疾病創新的診斷及治療方式。ISFM更與美國貓科獸醫協會共同出版《貓科醫學與手術》期刊,是貓科醫學的權威機構。

事實上,台灣經ISFM認證的「貓友善醫院」僅3家,而ISFM「金牌」認證的僅2家,分別是:杜瑪動物醫院、嘉慶動物醫院,而兩位院長鍾昇樺、黃泓康,皆為台灣大學獸醫系畢業的獸醫師,專長是貓行為學與貓科疾病及小動物急診與重症照護;而黃泓康曾赴日本犬山動物綜合醫療中心研習IVDD手術及骨科手術,醫病經驗極為豐富,他坦言,獸醫院申請「ISFM認證」時困難重重,因為獸醫院在硬體(室內裝潢)、軟體(員工)都需符合ISFM的標準。


▲ISFM「金牌」認證的「貓友善醫院」—杜瑪動物醫院,院長鍾昇樺為台灣大學獸醫所碩士,專長:貓行為學與貓科疾病、小動物軟組織外科、小動物急診與重症照護、小動物泌尿道疾病。


▲ISFM金牌認證的「貓友善醫院」—嘉慶動物醫院,院長黃泓康畢業於台灣大學獸醫系,專長:外科專科、貓科專科、行為學專科、急診加護專科,他曾赴日本犬山動物綜合醫療中心研習IVDD手術及骨科手術。

因為 ISFM 國際認證非常嚴謹,其合格證明的標準,包含:與飼主溝通的程度、員工培訓、臨床治理方法、臨床時能否掌控貓咪、獸醫院的環境、等候室或接待處、獨立諮詢室、臨床紀錄資料、貓咪獨立住院病房、住院設備、手術室、麻醉室監控設備、外科設備、齒科設備、診斷成像、實驗設備、藥品等條件,可說是相當完善的認證標準。


▲經過國際認證、ISFM核發「金牌」的獸醫院,能提供獨立的「貓空間」作為病房,降低牠們緊迫的外在原因,讓貓咪感受安全感。(圖/達志示意圖)

雖然獸醫院可提供如此完善的臨床專業,讓緊張的貓咪跟飼主都能卸下心防獲得治療,但改善健康的宗旨還是要飼主一起共同來維護與配合,因此在提供均衡飲食與營養補給上,主人絕對不能馬虎也不能偷懶!許多飼主以為每天只要有給貓咪吃飼料就好,殊不知貓咪對於飲食的要求比人類還高,常常在許多疏忽中,就讓貓咪吃下了許多「垃圾食物」。鍾昇樺表示,現在多數貓奴雖具備養貓的常識,對於「貓咪營養的攝取量」反而沒概念,有些飼主擔心貓飼料會有「食安」上的疑慮,很多人會自製貓飯、烹調鮮食,但食物在烹煮過程中,可能會流失營養。尤其,健康與營養是一體兩面,該如何挑選適合喵星人的飼料來兼顧質與量,就又格外的重要。

鍾昇樺進一步表示,對於貓咪來說,只要每天的總餵食量固定,還有定時定量餵食,「乾飼料、貓罐頭」都要讓牠吃;另外,黃泓康建議,「餵食貓咪應該『少量多餐』,若飼主自己煮貓食,除了有食材本身營養含量不均衡的風險之外,恐缺乏『牛磺酸』(貓咪無法自行合成特定胺基酸),會讓貓咪在身體能量代謝異常,導致心血管和腎臟疾病的產生」。


▲獸醫師宣導飼主要注意「貓咪營養的攝取量」,提供愛貓「適合貓咪的食物」非常重要,有些飼主擔心貓飼料會有「食安」上的疑慮,很多人會自製貓飯、烹調鮮食,但食物在烹煮過程中,可能會流失營養。(圖/記者季相儒攝、取自librestock網站)


▲杜瑪動物醫院院長鍾昇樺說明,像是:洋蔥、青蔥、大蒜、生蛋白、煮熟的骨頭、巧克力、味精、醃製食品(香腸、火腿、培根)……等,但飼主在不了解的情況下讓貓咪誤食,有可能會食物中毒、生病。(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許多飼主認為貓咪的自然食物為『純肉食』,因此只餵食水煮雞肉給貓咪,實際上,依照貓咪所需營養的成分分析,貓咪所需的營養並非只來自蛋白質,還包括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然而,純肉品幾乎超過90%以上都是蛋白質,對於整體的營養考量來說,只餵食純肉食會造成營養不均衡,鍾昇樺呼籲,貓咪的飲食,需維持均衡的攝取、不偏食是很重要的。

黃泓康認為,依照人類的想法、自己煮貓食餵食貓咪,易發生營養不均的情況,而且,貓咪過瘦、過胖都不健康,他舉例,過瘦的貓咪,要先考慮牠潛藏或是先天性的疾病,因為牠們可能有內分泌、心臟、消化道的疾病,而有些飼主認為貓咪胖胖的很可愛,但在獸醫師眼裡,過胖的貓咪,是罹患糖尿病、高血壓、脂肪肝的高危險群。


▲嘉慶動物醫院院長黃泓康建議,「若飼主自己煮貓食,易缺乏『牛磺酸』,且營養不均衡」。(圖/達志示意圖)

▲重視貓咪的營養及健康,「貓友善醫院」也使用ISFM國際認證的貓飼料。(圖/記者季相儒攝)

貓友善醫院為了給貓咪均衡的營養,選用「ISFM認證的貓飼料」
鍾昇樺說明,「貓友善醫院」重視貓咪的營養及健康,也使用ISFM國際認證的貓飼料為主食、貓罐頭為副食,他認為,飼主照顧貓咪,除了慎選貓飼料之外,應依照每隻貓的年紀、體型,參考飼料包裝袋上的建議餵食量,每天定時、適量地餵食貓咪,才是正確的方式。

黃泓康建議飼主,觀察貓咪的體態是否過胖(或過瘦),再帶貓咪來獸醫院,讓獸醫師檢測貓咪的身體質量(BMI),並依據貓咪的身體狀況,判斷牠所需的飼料數量,因此,向獸醫師諮詢「貓咪餵食量」後,再做決定是最佳辦法。尤其,貓咪的飲食與健康有關,經過嚴格的檢驗、有ISFM認證的貓飼料,能帶給牠們均衡的營養。


▲經科學實證、符合ISFM嚴格營養標準的「冠能」貓乾糧可以消除消費者在食安、營養上的顧慮. 豐富的產品系列更針對特殊需求的貓咪提供不同配方飼料,例如幼貓專用的「關鍵初乳系列」,老貓專用的「靈活滋養系列」。(圖/記者季相儒攝、取自librestock網站)
▲貓奴需費心留意貓咪微妙的變化,從飲食開始注意。鍾昇樺表示,貓咪乾飼料具備基本的營養,但食盆中的乾飼料一樣會隨放置時間而喪失風味與口感,會有不新鮮的問題產生,建議放置時間超過一天的乾飼料最好丟掉!(圖/記者季相儒攝、取自librestock網站)

經科學實證、符合ISFM嚴格營養標準的「冠能」貓乾糧可以消除消費者在食安、營養上的顧慮。豐富的產品系列更針對特殊需求的貓咪提供不同配方飼料,例如幼貓專用的「關鍵初乳系列」,老貓專用的「靈活滋養系列」,依據貓咪的生命階段,提供一對一的營養,帶給愛貓一等一的健康。

》》了解更多請按這 

關鍵字: 貓咪喵星人雀巢寵物食品貓飼料ISFM認證友善貓咪診所飼料嘉慶動物醫院杜瑪動物醫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