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蕊參加川普就職 游錫堃:反觀蔡英文就職時?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新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副總統彭思(Mike Pence)於美東時間20日正式就職。率領我方代表團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受訪時,間接證實會面川普執政團隊幕僚,且認為對方相當友善,當前是台美關係最佳狀態,但台灣未來仍有許多挑戰需要面對。

▲游錫堃出席川普就職典禮。(圖/翻攝自游錫堃臉書,下同。)

游錫堃提到,此行是為祝賀川普就職,這兩天與美國政要與智庫學界互動良好,同時也發現很多國會議員和智庫成員都表達非常支持台灣;有的國會議員甚至直接講「我愛台灣」3次,非常關心台灣的安全與經濟發展,也願意支持台灣參加更多國際組織。

游錫堃表示,此行會晤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納等人時,談及美台關係,對於川普就職後,台灣方需要做些什麼努力?阿米塔吉則說,台灣有很多機會,但也有不少挑戰。

面對未來川普新政策走向,游錫堃也認為,台美關係發展將有更多機會,但台灣政府也需要努力與美國政府溝通,才能在同利益與共享價值上,追求互利雙贏。此外,參加完就職典禮後,游錫堃受訪時分享,希拉蕊有出席川普的就職典禮,展現大器,但反觀總統蔡英文就職時,雖然前總統馬英九有參與,但競爭對手則無。

至於美國總統就職都以國會第一、人民至上,因此典禮在國會山莊舉行而非白宮,游錫堃表示,未來台灣或許也可以考慮總統就職在立法院舉行,這些問題都值得思考。

希拉蕊與丈夫、前總統柯林頓一同出席川普就職典禮,她在川普即將宣誓就任前也在推特上發文,「我今天來到這裡,是為向我們的民主和它的永恆價值致敬。我從未停止相信我們的國家和它的未來。」

▼希拉蕊「向民主致敬」出席典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