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批奈國配合陸混淆視聽 外交部:台奈從無外交關係

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中國外交部昨宣布與奈及利亞簽署「一個中國原則」聲明,將我國駐奈及利亞辦事處改名,並要求遷出首都。對此,外交部表示,中華民國從未與奈及利亞有外交關係,奈國卻配合中國大陸無理蠻橫的政治炒作,外交部對此表達嚴正抗議與譴責。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指出,中奈政府已簽署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聯合聲明。在這份聲明中,奈國承認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表明一個中國政策是奈中戰略夥伴的核心,明確承諾將不會同台灣地區發生任何官方往來。奈方還強調,支持中國為維護國家統一所作的一切努力。

因此,奈方履行承諾,最近採取一系列果斷措施,嚴令台灣駐奈國機構摘牌更名,遷出首都,消權減人,並禁止奈國政府官員和機構同台灣發生任何官方往來。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王佩玲上午強調,中華民國和奈及利亞從未建立外交關係,奈國政府卻配合中國大陸在奈國首都舉行記者會,宣稱基於奈國基於「一個中國」不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並中止與我外交關係,企圖混淆國際視聽,外交部對於奈國政府配合中國大陸無理、蠻橫、粗暴的政治炒作表達嚴正嚴正抗議與譴責。

王珮玲強調,我國與奈及利亞為推動互利的經貿實質關係,在1990年11月21日簽定互設商務代表團備忘錄。我方於是在1991年4月在奈國舊首都拉哥斯設立「中華民國商務代表團」,奈國政府則在1992年11月在台灣設立「奈及利亞駐華商務辦事處」。我外館隨後在獲得奈國外交部及商務部正式同意後,在2001年8月自拉哥斯(Lagos)遷往奈國新都阿布加(Abuja)。

針對奈國要求我外館從首都阿布加遷往第一大城拉哥斯,王珮玲說,鑑於我與奈國簽有設處備忘錄,且奈國在台北也設有商務辦事處,基於平等互惠原則,外交部呼籲奈國與我方保有協商空間。我國在奈國的辦事處名稱為「中華民國商務代表團」,目前仍還在首都,尚未遷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