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幹細胞技術傳佳音!冰凍7年臍帶血治癒7歲女童血癌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今年剛升上國三的葉欣愉,懷抱著有一天能當上室內設計師的夢想,想要親手打造更多溫馨美好的家庭。但是,5歲時的欣愉被診斷罹患神經母細胞瘤第四期,隔年又在她身上發現了血癌,2年2種癌症,重重打擊了葉家,而讓他們重拾希望的,是當年葉媽媽為欣愉存下的臍帶血。

欣愉在5歲時被診斷罹患神經母細胞瘤第四期,小小年紀的她,在經過化療、放療、骨髓移植、腦部腫瘤手術、腹部腫瘤手術等一連串治療下,勇敢挺過了神經母細胞瘤,但在隔年,欣愉突然休克,原來身體併發了另一個癌症,讓葉家頓時又陷入愁雲慘霧之中。

▲昔日的癌末女童在經過自體臍帶血移植後,現在不僅健康長大,也為葉家人再度找回幸福和笑容。

為了讓女兒康復,葉爸爸、葉媽媽認真研究國內外相關醫學資料,而當年葉媽媽為女兒存臍帶血的決定,沒想到竟為女兒帶來一線生機。2009年,欣愉接受了冰凍7年的自體臍帶血移植後,幹細胞如願發揮作用,她體內的血球數穩定增加,身體開始漸漸的恢復健康,如今欣愉已長大就讀國三,迄今持續追蹤癌症都未復發。

台灣最常見的兒童癌症前5名,分別是白血病、腦瘤、惡性淋巴瘤、神經母細胞瘤、生殖細胞腫瘤,其中又以神經母細胞瘤最不容易被察覺,但在台灣就有一個使用自體臍帶血移植後長期無癌的案例,優異的治療成效獲刊美國知名醫學雜誌《Medicine》。不過兒童受癌症影響至今仍被低估,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每2分鐘就有1個孩子被診斷為癌症。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14年前,瞭解臍帶血的人非常少,但葉爸爸和葉媽媽當初存臍帶血的堅持,為孩子留下了希望。臍帶血是嬰兒出生時,於臍帶及胎盤所存留的血,其含有豐富的造血幹細胞,是人體造血及免疫系統主要來源,可取代骨髓,治療血液、免疫及代謝方面的疾病,不過早期臍帶血被視為醫療廢棄物,且瞭解的人少,對於儲存臍帶血的認知不足。

隨著醫學進步,臍帶血應用範圍越來越大,現在已成為許多國家醫療研究的重點,尤其臍帶血移植配對成功的機率高,讓人開始重視起存臍帶血的觀念,根據BMDW國際骨髓暨臍帶血資料庫登錄的數據顯示,全臺臍帶血資料庫數量累積近7萬多筆,10年來成長10倍。

此外,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於國際期刊《Biology of Blood Marrow Transplant》發表的統計,人一生中可能使用幹細胞移植的機率,已從1997到2001年間統計的20萬分之1,遽增到1/217。而台灣衛生福利部現階段已將臍帶血移稙列為29種病症的常規治療項目,主要是造血系統、骨髓及先天性等相關疾病,還有更多應用在臨床試驗中。而臍帶血使用率的提高,除了可治療疾病,更重要的是為不少患者和家屬帶來希望。

為了讓更多準爸媽能夠及時把握寶寶出生一刻的臍帶血收集機會,國內幹細胞儲存領導品牌訊聯生技,特別推出一項貼心的跨時代創舉:「首年內不滿意退費」,讓爸媽可以先存下寶寶的臍帶血,詳細瞭解臍帶血醫學及應用範圍後再做決定,可存、可捐,自由彈性,既有機會擴大全球臍帶血應用,也為準爸媽預留極高的彈性。

訊聯生技「擁抱最愛 孕釀幸福」活動:http://www.babybanks.com/blessed.html
幹細胞儲存,首年內不滿意退費:
http://goo.gl/rKqE1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