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爭主權 太平島完全有能力成人道救援中心!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南海仲裁案,常設仲裁法院今年7月公布結果,南沙群島所有海上地物,均為礁岩,其中也包括太平島在內,嚴重衝擊我國領土主權。為此,內政部、國防部等相關單位協力合作舉辦「收復南海諸島70周年紀念特展」,總統蔡英文9日也親自蒞臨開幕典禮,會中與南沙指揮官王茂霖上校視訊連線。

由於南海仲裁將太平島裁定為「礁」非「島」,讓我國喪失200海哩專屬經濟海域,讓外界開始關注總統蔡英文是否會登島護主權;而當時府方對外的說法,始終是「目前沒有規劃,未來不會排除」。

不過,府方並未放棄宣示主權,積極透過內政部、國防部等相關重要專責部會舉辦「收復南海諸島70周年紀念特展」,且選擇由全國網路曝光度最高的新聞媒體《ETtoday東森新聞雲》為主要平台之一,透過文化力量,溫柔而強勢的宣示太平島主權。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近年南海議題受到很大的關注,而這也跟中華民國的領土主權,以及相關海域的權利息息相關。對於南海海域的問題,蔡英文說,問題相當複雜,各國聲索範圍相互重疊,涉入的國家數量眾多,牽涉層面也涵蓋區域安全、外交關係,以及各國的政經利益,政府會持續和各國合作協商。

收復太平島70週年特展搶先看。(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蔡英文重申,政府會堅定地捍衛我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並且依照國際法和海洋法,主張應有的海域權利,不會放棄主權及我國的合法權利。

在太平島的主權上,蔡英文強調,不僅是我國領土,也是台灣區域和平、穩定做出具體貢獻的重要場域;在南海議題上,更提出「四點原則」和「五項做法」,已經取得一系列的初步成果和進展。

蔡英文說,在捍衛漁權的部分,近半年來,海巡署在東沙及南沙地區強化護漁能量,增加在太平島海域巡護的航次和時間,加強取締非法越界捕撈的非本國籍漁船。

在多邊協商部分,蔡英文表示,政府透過各項相關對話機制,多次向國際社會表達我國「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南海政策主張,也獲得相關國家的重視。

蔡英文說,在科學合作的努力上,以太平島為中心,跟周邊國家合作,推動包括監測地震、海嘯、氣候變遷、海洋酸化等科學合作計畫,以實際行動促進南海和平及永續發展。

至於人道救援工作方面,蔡英文指出,海巡署在太平島海域及東沙海域,持續執行人道救援工作,並且和相關部會合作,於今年11月29日,在太平島舉行「南援一號」人道操演,向國際社會展現,太平島完全有能力,做為南海區域的「人道救援中心與運補基地」。

蔡英文表示,會持續培養及鼓勵海洋法的研究人才,來強化國家因應國際法律議題的能量。目前,內政部及相關單位,已經舉辦海洋法相關研習會,積極培育海事議題專才。

她強調,台灣將會在和平、人道、生態、永續的價值之上,持續維護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同時,也願意在平等協商的基礎上,和相關國家共同促進南海區域的和平穩定,並且共同保護及開發南海資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