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亂搞「孝海祭」 谷暮‧哈就痛批國家消費原住民

▲台南市議會議員谷暮‧哈就、蔡玉枝、李文正等人,痛批國家消費原住民。(圖/市議會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繼日前台南鹿耳門鄭成功廟藉鄭成功託夢要向西拉雅族原住民道歉,超渡原住民亡魂,演出一段荒謬戲碼,穿著亂搭的原住民服飾以宮壇神明儀式,號稱是西拉雅族阿立祖上身,胡亂操作非原住民儀式,遭受各界撻伐後,沒想到這次竟然是公部門的雲嘉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帶頭,無知消費西拉雅族吉貝耍部落的「孝海祭」,以及達悟族的舞蹈!

台南市議員谷暮‧哈就、蔡玉枝、李文正及台南市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汪志敏、西拉雅族部落發展促進會理事長段洪坤、吉貝耍部落祭司張明海、吉貝耍青年會會長段柏瑜共開召開聯合記者會,會中雲嘉南濱海風管處處長徐振能親自到場致歉。

谷暮‧哈就等人指出,11月18日上午,雲嘉南國家風景區管理為主辦的「燈風造極西遊記」活動,在七股區「國聖港燈塔」前特別舉行原住民「嚎海祭」(應為孝海祭)安定祖靈,找來不知名的團體,在海邊舉辦所謂西拉雅族的祈安儀式,最後還跳起模仿達悟族的婦女頭髮舞。

新聞影片一出,引起被盜用、亂詮釋「孝海祭」儀式的吉貝耍部落族人群情激憤,也讓其他原住民族紛紛留言指責,國家風景區根本在消費原住民,而且辦活動不用心,完全沒考證,不尊重在地的西拉雅族。 

西拉雅族部落發展促進會理事長,也是吉貝耍部落族人的段洪坤老師,看到這樣的活動報導極度氣憤,他表示吉貝耍的夜祭及孝海祭,已經被文化部列為「國家重要民俗活動」,而且全台灣原住民祭典,只有吉貝耍有所謂的「孝海祭」,這樣亂搞神聖的祭典儀式,創造奇怪的說法,都是直接衝著吉貝耍而來,不但褻瀆祖靈,更是誤導社會大眾,更不可原諒的是,主導活動的是國家級風景區管理處,令人匪夷所思!政府國家級單位,欺負民間國家級原住民祭典儀式,政府口口聲聲喊的原住民也是這波轉型正義的對象,叫人如何相信! 

段洪坤老師又說,活動中自創的儀式不對,穿的族服也亂來、祭典意涵也胡說,吉貝耍的孝海祭是亡靈祭,是要撫慰古早時,從祖居地Ami-a渡海來台灣,死於海上的祖先,怎麼搞成祈安又跳達悟族的舞蹈?風管處長的理由也牽強,七股海邊早期根本沒有西拉雅的分社,硬要牽連這次活動辦理原因,昧於事實!! 

議員谷暮.哈就表示,雲嘉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身為國家級單位卻做出如此錯誤的示範,認為非常不應該,除了要求雲嘉南濱海風管處處長徐振能親自帶領團隊到部落跟族人道歉之外,也建議往後相關牽涉到文化活動宣傳的內容,應當徵詢相關熟悉該族群之文史工作者或學者專家的專業意見,方能避免類似事件重複上演。

再者,谷暮也表示,社會上一再發生對於原住民族帶有歧視及偏見的事情,再再凸顯出台灣社會嚴重缺乏「文化敏感度」,解決之道還是在整體教育的改革,應該增加更多對族群文化教育深度的內容,讓一般社會大眾建立對台灣歷史及原住民族歷史之正確觀念,並且深刻反省主流社會之文化霸權現象,方能走向真正民主、和諧的社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