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綠能夯!福田水資中心設「太陽能發電」 實現減碳生活


▲臺中市福田及石岡水資源回收中心,未來將結合綠能發電+污水淨化等多樣性功能,實現減碳生活。(圖/臺中市政府新聞局提供,下同)

記者黃采薇/綜合報導

多角化經營 水資源回收中心不只是污水廠

「低碳」並非口號!國內外各政府越來越重視環保、再生能源的議題,不只如此,好萊塢多部賣座電影《A.I.人工智慧》、《明天過後》,是以全球暖化加速的背景,演述未來氣候劇變的情況,還有近來最夯—奧斯卡影帝李奧納多監製的紀錄片《洪水來臨前》,「氣候變遷」的議題引發大家熱烈關注,從去年開始、民眾明顯感受到「極端氣候」,而有乾旱、氣溫飆升等現象,對此,臺中市政府重新思考水資源回收中心多角化經營的可能性,未來將結合綠能發電+污水淨化,實現減碳生活。

為了將「低碳」理念導入水資中心,臺中市水利局表示,他們將規劃結合民間資金與技術,於福田及石岡壩水資源回收中心、設置「太陽能面板發電系統」,預計明年(2017)完工後,每年可發電120萬度,約佔2座水資中心年度總用電量之20%,可減少碳排放量620噸,相當於約6萬棵樹全年CO2吸收量,讓水資中心除了污水淨化外,更兼具發電等多樣性功能。

水利局指出,污水下水道終日埋在地底下,被稱為「看不見的建設」,也是最難以快速推動的建設,但對生活環境衛生卻有著直接影響,為提升市民生活品質,當務之急就是加速推動污水下水道建設,所以水利局積極爭取中央補助款推動,首波提送「福田污水下水道系統(含烏日)第四期實施計畫」,將由中央出資88%,總經費約132億元,持續在西屯區、西區、南屯區、北屯區、北區、太平、廍子、水湳、10期、新都等人口密集區及重劃區,進行污水系統管線埋設及用戶接管工程,預計增加用戶接管10萬戶,提升普及率14.4%,服務人口約30萬人。此外,也將北大里、草湖的生活污水納入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處理,並新增開辦烏日污水系統,解決溪南地區污水處理,以及楓樹用地費過高徵收不易難題。但對生活環境衛生卻有著直接影響。

都市「污水再生」是國際趨勢,面對極端氣候的來臨,再生水是抗旱很好的替代水源同時也是備援水源,尤其臺灣旱澇不均的情況已愈來愈嚴重,為解決水源不足的問題,將水資源回收中心放流水經適當處理淨化後,可以提供市政用水、工業用水使用,像去年(2015) 4、5月的「限水危機」,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就提供每日7萬噸回收水,讓公務機關、民間營建工程及民眾作為次級用水使用,如景觀澆灌、抑制揚塵等,臺中市政府並計畫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未來每日將供應13萬噸再生水,填補臺中港工業專區工業用水缺口,亦減輕大臺中供水壓力。




(臺中市政府新聞局廣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