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新政!機器人將成製造業要角?專家:教育無可替代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不要機器人幫我上課啦~老師你在那兒?


▲教育工作者所需具備的特質及個人魅力,是機器程式難以複製的。(圖/快樂瑪麗安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任美國總統川普的「製造業搬回美國,創造更多就業」政策,廣受美國白人勞動階級歡迎,成功入主白宮,成了勝選關鍵,據多篇有關川普新政的預測報導也指出,越來越多的國防工業及製造業,將使用機器人與自動化生產體系。但台灣美語教育工作者吳明俊指出,或許機器人在製造、醫療等很多面向會更加被運用,但「教育」是無法被任何機器取代的。

人類勞動力被機器取代的趨勢顯而易見,位於舊金山的新創企業Momentum Machines日前研發出一個小時可做出400個漢堡的機器人,美國喬治亞理工大學正式啟用了第一位機器人助教,特斯拉創辦人Elon Musk甚至預言,未來大部分的人們將成為失業人口,要靠政府發放津貼過活。

縱觀台灣社會環境,機器人與數據分析系統大舉進入職場,將進入職場的在校學生,或是為孩子未來而焦慮的家長們,最關心的就是如何選擇適合的職場,才能充分發揮競爭力,不致被機器人搶走飯碗。吳明俊表示,教育工作就是一個無法被取代的特殊領域,教師們除了身負觀察未來趨勢、培育下一代各種能力的責任,還需具備讓學生安心、信賴的個人魅力,才能建立良性的師生關係。

人類的肉體勞動力或許比不上機械手臂,資料運算速度比不上超級電腦,但站在第一線的教師們是能與不同孩子相處融洽、解決各種疑難雜症的靈活彈性,更重要的是能夠因材施教,讓每個孩子適性發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