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批新政府又再髮夾彎 藍營四大理由反對開放核災食品

▲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強烈反對解禁日本核災食品。(圖/翻攝自國民黨政策會執播影片)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對於政府是否將開放日本核災的食品,引起各界關注。而國民黨團則以「強烈反對、不能接受」召開記者會,痛批民進黨政府髮夾彎政策又添一例,且認為在時間上沒有急迫性、在產業上沒有受到任何損害,為何要用看不見的政治與外交利益,與國民的健康做交換。

衛生福利部、農委會等單位7日赴立法院發表「日本食品輸台專案報告」,報告中明確寫明開放核災食品的方式與階段,引來國民黨團的不滿,並召開記者會反對政府解禁日本核災食品。其中,藍委江啟臣指出,過去馬政府執政時期,綠營不斷嗆「開放核災食品,等同蓄意謀殺」,現在卻安排衛福部做「赴日勘查核災食品」的報告,擺明又是一個髮夾彎。

拿國民健康交換外交利益

江啟臣質疑,在時間上沒有急迫性、在產業上也沒有因為未開放核災食品而受到任何損害,因此國民的健康應該擺在最優先的考量,而新政府才上任不到半年,就急著開放,質疑是否用國民的健康來換取看不到、政府也未提出說明的政治與外交的利益。

報告完隨時突擊開放

王育敏則表示,之前駐日代表謝長廷就提過這個議題,當時就懷疑政府要開放日本核災食品,果不其然今天立法院的報告,就是在為「開放」鋪路,因為當他們報告完後,就可以選擇在任何時間點,用「突襲」的方式宣布開放,因此鄭重呼籲民眾要一起監督政府。

不得與歐盟相提並論

而陳宜民則指出,綠委在會議中,都只討論健保問題,卻不敢質詢核災的報告,因此質疑連立委都想避開這個敏感的議題,顯示還是有爭議;且拒絕核災食品的國家不只台灣,就連中國大陸也不開放,雖然有人說歐盟也同意進口,但台灣離日本這麼近,飲食習慣雷同,而歐盟根本不會進口這麼多核災食品,影響不同因此不能相提並論。

檢驗人力、設備不足

至於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在立院報告時,強調目前先進國家對於日本核災區食品的管制,從原先的地區管制,也就是核災區食品一律不准進口,到現在則改為風險管制,准許進口,但須「嚴格抽驗」,台灣也將朝向這個方向考慮。

不過,監督海關的財政委員會的立委盧秀燕則認為,全台只在高雄有一台RPM大型檢測機具,其餘則是12台手持檢測機具,台灣根本無力負荷食品檢驗,且美國對於日本進口的食品都是以「逐櫃檢測」為標準,但台灣現階段僅能檢測1成,而日本進口食品的產值逐年成長,政府卻沒有增加人力、物力檢驗,「在沒有逐櫃檢驗進口核災區食品的情況下,不應解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