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辦:歡迎蔡正元向習近平說「一中就是中華民國」

▲前總統馬英九。(圖/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洪習會11月1日登場,外界關注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是否提「九二共識,一中各表」8字。為此,甚至還傳出前總統馬英九也因「各表」與洪秀柱槓上,雖然事後已遭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否認,並以「各表是基礎」緩頰;而馬英九辦公室也說「不是開戰」,但卻仍喊話,「歡迎蔡正元在洪習會期間,向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公開闡述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

洪秀柱的九二共識觀點頻遭質疑,雖然於日前的國民黨洪習會前座談會上表示,「不曾再提一中同表」,但卻沒有正面回應是否提「各表」;而她在出席新黨慶光復節晚會時,面對詢問九二共識是哪幾個字?她依然回應,「九二共識就是九二共識」。

對此,馬英九24日在出席餐會時,除了與眾人討論黨產問題,也再度耳提面命,就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個歷史做了詳細的說明。根據與會者轉述,馬英九會中特別提到洪習會,強調「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為避免外界對黨有疑慮,籲黨內人士「九二共識,一中各表」8個字不能分開講;但洪卻回應,「為什麼馬只講各表,不講統一」。

關於傳出馬、洪因各表問題槓上,蔡正元25日澄清,「兩人只是半開玩笑」,強調國民黨是民主政黨,兩岸政策不是馬英九或是洪秀柱說了算數,經過全國黨代表通過的政綱,目的是推動「台海和平」,用的方式是以中華民國憲法和「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民進黨則是以台獨黨綱為依據。

對於馬、洪爭議,馬辦也說,「不是開戰」;但卻指出,「國統綱領和九二共識是兩個不同的議題,歡迎有興趣研究的人多爬梳歷史和閱讀資料,才會對九二共識內涵有更正確的瞭解」。

而關於蔡正元指稱「國民黨不是馬英九一個人說了算」,馬辦則表示,歡迎蔡正元於隨行洪秀柱訪問中國大陸期間,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原則下,在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先生面前或會後記者會上,公開闡述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兩岸應和平統一在中華民國之下的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