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攜手打擊糖尿病 南市衛生局擁「網」直前

▲「糖尿病控制與併發研究試驗」研究證實,採用積極措施使血糖處於正常或接近正常來控制病情,可以降低所有糖尿病併發症的危險。(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康健雜誌2016健康城市大調查中,提出台南市35.5%市民曾接受官方慢性病宣導,是六都第一,但糖尿病患加入糖尿病照護方案比例32.7%是台灣倒數第2,顯示在慢性病宣導上雖然已有成效,但在糖尿病照護方案上仍有努力的空間,需與南市各醫療院所與病友再加強宣導與照護,以提供糖尿病患更優質的照護品質。

今年度台南市衛生局持續辦理教育訓練及工作坊,以加強各院所糖尿病照護團隊之量能;實地輔導院所協助尚未加入之院所加入,並增加糖尿病共照網考試場次,截止目前今年共新增2家院所(周書澤診所、東區衛生所)加入;持續運作轄區糖尿病病友團體計46個,邀約糖尿病病患、家屬及高危險族群加入糖尿病病友團體,以互助的方式培養自我照顧的行為。

糖尿病共同照護網是一個糖尿病的照護管理模式,醫療院所由具有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資格的醫師、糖尿病衛教護理師,和營養師組成醫療團隊,加入健保署「以病人為中心」的糖尿病照護方案,提供完整血糖、血壓、膽固醇、腎功能、眼睛定期檢查之追蹤監測及衛教知識,提供糖尿病病患完整良好的照護品質,以有效減緩或降低糖尿病的病發症(如視網膜病變、腎臟病、心血管疾病、神經病變等)發生。

糖尿病病患罹病時間越長,就越容易發生慢性併發症,根據1993年美國的臨床研究報告「糖尿病控制與併發研究試驗」研究證實,採用積極措施使血糖處於正常或接近正常來控制病情,可以降低所有糖尿病併發症的危險。

衛生局林聖哲局長提醒有代謝症候群及家族史的民眾平日就要健康飲食、適當運動、不抽菸和良好的生活作息之外,還要定期健康檢查;而糖尿病病友除此之外,還要控制好血壓、血糖及足部護理,選擇有加入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的院所就醫並加入糖尿病照護方案,讓專業的醫療團隊陪您一起控糖,輔以定期血脂、足部檢查、微量白蛋白檢查與眼底鏡檢查等,才能有效降低併發症的發生。

台南市目前有38個醫療院所有加入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為提供市民眾更廣面的糖尿病照護院所,衛生局希望未加入的醫療院所一起加入糖尿病共同照護網,攜手打擊糖尿病,擁「網」直前,提供台南市糖尿病個案更優質的照護品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