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午餐農藥殘留超標 農委會研議「是否可延伸使用」

我們想讓你知道…家長心慌慌~

▲農委會將針對校園午餐常用的50種蔬果,全面盤點農藥是否可「延伸使用」。(示意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學校營養午餐常被檢驗出農藥殘留超標,或使用非推薦用藥,讓家長心慌慌。為此,農委會11月1日將針對校園午餐常用的50種蔬果,全面盤點農藥是否可「延伸使用」,避免同一種農藥對不同蔬果的使用標準不一,造成每次抽驗就農藥超標不合格的困境。

根據農委會農糧署日前公布資料,9月份共抽驗學校午餐食材162件,已完成112件檢驗食材中,共有14件不合格。其中2件超標、1件兼有「未核准登記用藥」及超標、11件使用未核准登記用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日前學校午餐莧菜驗出含不得使用的殺菌劑達特南,一件殘留0.04ppm、一件0.05ppm,但達特南確可用於十字花科蔬菜,殘留容許量為2ppm,造成標準不一的現象,導致農民常有違法使用農藥的問題。

為此,農委會11月1日將針對高麗菜、青江菜等校園午餐常用的50種蔬果可能會使用的74種防治病蟲害藥劑進行全面盤點,討論是否可「延伸使用」。農委會防檢局與藥毒所專家分為兩組,一組評估藥物對於作物的防治效果,另一組評估藥物對人體的影響。

農委會藥毒所所長費雯綺表示,農藥延伸使用並非把不合格的藥物全變成合格,除了殘留容許量外,還必須制定出作物的安全採收期,讓制度健全;若專家評估這藥物不安全,延伸也會有問題,「絕對不會放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