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持續下大雨 吳德榮:台灣遇到「暖雲降水」!

▲雨下不停,北北基宜已發布大豪雨、豪雨特報。(圖/資料照/記者李鍾泉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央氣象局今天早上已針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發布大豪雨特報。而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專欄表示,東北季風異常降雨持續中,顯示岀地形舉升飽和大氣造成「暖雲降水」的特徵,與一般強烈對流帶來劇烈(冷雲)降水的過程明顯不同,且12、13日東北部、北部山區及北海岸都要特別注意大量降雨帶來的影響。

吳德榮說,根據貢寮吉林國小雨量記錄11日22時30分至今晨4時30分,6小時累積了204毫米雨量,同期間在北台灣,閃電偵測系統皆無落雷反應,紅外線衛星雲圖,在北部陸地上的雲頂溫度顯示並非強對流,陸地上雷逹降水回波亦偏弱,顯示岀地形舉升飽和大氣造成「暖雲降水」的特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指出,今天東北風再度增強,加上台灣的環境裡水氣仍多,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降雨機率提高,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其中在宜蘭地區、基隆北海岸及新北山區不排除出現局部大豪雨;中南部地區維持上半天多雲到晴,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的天氣,也可能有較大雨勢;連日降雨,東半部地區及基隆北海岸應注意坍方、落石。

溫度方面,各地最低溫約23、24度,早晚都有涼意,而東北風增強,北部及宜蘭高溫略降1至2度,約26、27度,一整天都稍有涼意,花東地區白天高溫約28、29度,中南部約30、31度,建議出門攜帶雨具備用,早出晚歸則可以多帶件外套。

▼衛星雲圖。(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