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中風+東北風被地形鎖住! 鄭明典:東北角雨下不停

▲今天各地仍防大雨。(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今天進入連假最後一天,不過雨卻沒停過,中央氣象局更持續針對8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海峽中風很強,比艾利颱風的風還強!」加上東南風和西風的輻合線就在台灣南端擺盪,「只是西南風已經稍有減弱,對流強度也相對緩和下來。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周二三後逐漸轉好中。 」

全台灣國慶連假3天可以說泡在雨裡,各地也傳出坍方、淹水等災情,鄭明典表示,從海平面風場分析,東北季風還是強、「海峽中風很強,比艾利颱風的風還強!」加上受到地形影響,東南風沿台灣東側北上,「而主要的東北季風則繞地形進入台灣海峽。」如此相對方位幾乎不變,「兩股氣流的輻合線就好像被地形鎖住。」東北角的雨才下不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鄭明典也說,「西南風已經稍有減弱,對流強度也相對緩和下來。 」彭啟明則提到,「多雨的天氣,二起有機會逐漸轉好中。」主要因為艾利、東南風減弱,到時東北季風也減弱 ,「但不會立即放晴,仍是多雲偶雨的天氣形態。」

▼鄭明典解釋雨下不停的原因。(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