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祭孔延期 雨中進行古禮

▲秋祭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6周年釋奠典禮,循古禮進行,由市長賴清德擔任正獻官。(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今年秋祭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6周年釋奠典禮,原訂於教師節9月28日舉行,因受梅姬颱風來襲影響,考量觀禮人員及佾生孩童安全,延期至9日上午8時,於全台首學台南孔廟冒雨舉行,現場民眾撐傘觀禮熱情不減,佾生從丹墀移往東、西廡走廊跳六佾舞,典禮約歷時一小時,結束後大批民眾前往大成殿中參加拔智慧毛活動,儀式圓滿結束。

▲佾生從丹墀移往東、西廡走廊跳六佾舞,典禮約歷時一小時。(圖/市府提供)

循古禮進行的祭孔大典,由市長賴清德擔任正獻官,市議員洪玉鳳、邱莉莉、中西區長陳勝楠、中華郵政公司董事長翁文祺、台南市孔廟文化基金會董事石榮峯及台南市教育界代表擔任分獻官,眾人行迎神禮、初獻禮、分獻禮、亞獻禮、撤饌禮、送神禮等20道程序,由忠義國小學生演出六佾舞,場面莊嚴肅穆。

典禮進行中發生一插曲,1位禮生因體力不支倒地,賴清德暫停古禮前去關心,發現有休克、意識不清的情形,依其身體狀況給予緊急處理,並由其他禮生協助至旁休息後,所幸最後好轉、血壓恢復正常,典禮也順利完成。

▲所以有拔智慧毛的傳統,以祈求求學之路順利、增長智慧。(圖/市府提供)

文廟管理委員會指出,祭孔每年在春、秋兩季舉行,春祭時間通常於清晨6時舉行,秋祭則在清晨5時舉行(本次因遇颱風延期之故,改於上午8時舉行)。釋奠典禮前需先祭祀孔子五代祖先,象徵中國人慎終追遠的習俗。目前全國祭孔大典中,台南孔廟仍然保持傳統禮儀,以真牛、真豬、真羊祭孔,所以有拔智慧毛的傳統,以祈求求學之路順利、增長智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