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山擋不住梅姬?狹管+盆地效應 台北的風又強又猛

▲梅姬颱風帶來超大風勢,圖為台中一間洗車場屋頂被掀翻。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颱梅姬侵襲台灣,除雨勢外風速更是驚人,蘇澳一度出現17級強陣風,連背風面的台中梧棲也觀測到15級陣風,台北市13級則是平了去年蘇迪勒颱風的紀錄;氣象專家鄭哲聖分析,這是「狹管效應」所致。

「台灣因為地形效應,跟大陸地區這邊的海峽是一個狹管的效果,所以說造成在海峽這邊的風速特別強,也是一樣狹管效應,有加速的效果」,東森新聞氣象顧問鄭哲聖解釋,所謂狹管效應就是龐大的氣流灌入狹窄的台灣海峽,會產生加速作用,就好像用手掐住水管水管裡的水,會加速強力噴出,造成西部沿海風勢強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梅姬颱風襲台,這名老外在台北街頭拍照時連站都站不穩。(圖/記者李毓康攝)

至於大台北地區因為處於低窪盆地,兩側被高山包圍,在地形加乘影響下,讓台北的風又強又猛。鄭哲聖說,「剛好(風)就是從基隆河這個河口吹進來,然後到台北市裡面打轉,可能還會形成一個小低壓的味道,所以說這個盆地的效果可能會旋轉,造成台北的風持續很大。」

另外,日本氣象衛星向日葵8號(Himawari-8)捕捉到梅姬與中央山脈正面交鋒的時刻,颱風眼瞬間被「摧毀」,但為何風力還是這麼強?《聯合報》報導,中央大學大氣系教授林沛練解釋,梅姬路徑偏北、環流大,「神山仍有作用,只是效果有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