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制服喪失族群特色 徐莉玲:我們都坐了18年色彩監牢

▲高中生服儀是否該鬆綁引起話題。(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教育部日前宣佈放寬高中服儀限制,引發熱烈討論。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董事長徐莉玲表示,自己在服裝和文創領域從業40年來,一直在呼籲開放學校制服,「我們每個人都坐了18年的色彩監牢」,從小到大只會穿制服色,所有家庭和族群特色都進不了生活,導致很多人長大後穿的都是制服色。

徐莉玲25日出席教育部與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共同辦理「藝起來學學-台灣藝術與人文教育啟蒙計畫」成果發表會,現場展出全台700位國小學童,以在地家鄉文化色彩為主題的「小感動猴」彩繪作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與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共同辦理「藝起來學學-臺灣藝術與人文教育啟蒙計畫」,宜蘭縣南山國小學童展示自己彩繪的「小感動猴」作品。(圖/記者蕭玗欣攝)

徐莉玲發表致詞時向教育部長潘文忠喊話,表示教育部在未來4年內如果肯的話,希望能開放學校制服,她表示,穿制服讓每個人都坐了18年的色彩監牢,以致於很多人長大後穿的還是制服色,「如果能開放,可以想像小孩子每天都在練習如何把特色穿在身上,這樣的力量會非常大。」

徐莉玲也說,和教育部合辦的計畫讓學學網站成為免費的培育教材,小朋友學會從個別文化主題中認識圖庫、認識台灣藝術家和在地文化,「台灣過去沒有色彩教育,只有美術教育,進到大學後馬上就是設計教育」,所以現在台灣經濟上想轉型成品牌有困難,因為自創設計沒有自己的文化色彩和圖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