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門開!基隆老大公廟「起燈腳」儀式 點亮千盞普渡燈

▲基隆老大公廟舉行「起燈腳」的祭典儀式。(本報資料照/記者徐文彬攝,下同)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農曆7月1日(國曆8月2日晚間11時起)是俗稱「鬼門開」的日子。基隆老大公廟都會舉行「起燈腳」的祭典儀式,廟方今晚12點整將點亮上千盞的普度公燈,象徵為好兄弟指引明路,回陽間享用供品,也替一年一度的基隆中元祭揭開序幕。

老大公廟最主要的祭祀活動每年在「鬼月」舉行,按照習俗於明天下午2點由鄭姓宗親會代表持鑰匙進行「開龕門」儀式,在陰陽兩界的見證下,迎接好兄弟回陽間,普渡民眾則準備三牲素果來虔誠祭拜它們,以供奉好兄弟求平安、一切順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普渡民眾準備三牲素果來供奉好兄弟求平安。

據了解,今年第162屆「基隆中元祭」由鄭姓宗親會輪值主普,向南投及桃園燈會借了近60盞花燈,主普壇開燈搭配聲光效果,將在海洋、市民廣場亮相。另外,除了動員市民參與遊行外,也邀請在地的明日之星舞蹈團、慾望劇團、楓香舞蹈團來呈現基隆之美。

具有160年歷史的基隆中元祭,整個農曆7月都有許多祭典儀式,除了起燈腳、開龕門還包括13日主普壇豎燈篙、13-14日各姓宗親會送燈獻敬、15日慶安宮迎斗燈、17日慶安宮中元普渡及9月1日老大公廟關龕門、交接手爐等祭祀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