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開第四次會 全教總批「肥高官、瘦小吏」

▲年金改革委員會。(圖/翻拍自Youtube)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14日將召開第四次會議,全教總指出,年金改革進入實質討論後將聚焦在所得替代率議題,但扁、馬政府歷次改革,皆利用所得替代率製造肥高官、瘦小吏的巧門,更點名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提出的「以實質薪資取代所得替代率」,標準不公不義的主張,呼籲新政府不要重蹈前朝政府錯誤。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前幾次年金改革委員會開下來,多言論指責軍公教人員領太多、過太爽,委員會不該用羞辱軍公教方式推動年金改革,「不利改革氛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旭政更公開譴責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其組成的「監督年金改革聯盟」獲得多數老師支持,卻屢次以「勞工看得懂公文嗎?」、「有本事來考啊」等造成行業別衝突的話語,作為阻擋改革的合理性。

張旭政表示,李來希提出的以「實質薪資取代所得替代率」,是標準肥高官、瘦小吏的主張,很多人對「所得替代率」的理解是指退休金與退休前薪資比率,問題在於,目前公保與軍公教退撫,分別以「本俸」、「本俸2倍」為基準按月繳交保費,也以「本俸」為基準計算給付,無論校長、主任、教師,其公保與退撫的繳費與給付也完全一致,沒有任何職務上的差異。

全教總表示,計算退休所得替代率時,若改以「實質月所得」為分母,必將降低高階人員的替代率,並提高基層人員的替代率,扁政府、馬政府前後4次公保18%改革,以及馬政府三年前的年金改革,皆因不以「本俸2倍」,而改以在職月薪計算替代率,而導致「肥高官、瘦小吏」。

全教總副秘書長羅德水呼籲教職人員,該改革方案將侵害教育人員,不要以為跟著搖旗吶喊就是得利者,即便是中小學校長也一樣。

▲全教總批新政府年金改革方案,肥高官瘦小吏。(圖/記者蕭玗欣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