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長遴選遭外界質疑 李遠哲自曝廖俊智曾找他談

▲中研院長廖俊智。(圖/翻攝自中研院官網)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總統府3日晚上7點公布新任中研院院長確定由票數最多的廖俊智出任,中研院4日舉行接任記者會,前中研院長、李遠哲也出席,他表示,自己過去完全不認識廖俊智,今年院長春酒上才第一次見面,當時廖表示想找他談談,但他拒絕了,最後是由遴選委員會訪談後才一致選出廖俊智為候選人。副院長王瑜表示,和廖俊智聯繫過後,確定七月一日前回到台灣。

廖俊智出任新任中研院院長,但遴選過程中卻風波不斷,中研院今召開記者會,幾乎所有遴選委員會委員都到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遠哲表示,自己當了中研院長12年很清楚當院長要有什麼條件,對於外界曾傳出院長人選操特定人士主導,他表示,有件事大家並不知道,他在面試提名人選之前從來不認識廖俊智,今年院長春酒才第一次見面,當時廖曾想找他談談,「但我拒絕了,因為我知道我是委員會的一員」,直到被提名人訪談結束後,委員會都一致認為廖是最佳人選,因為料對台灣及中研院的瞭解非常深刻。

李遠哲表示,即便經過媒體的風風雨雨,他很高興廖還願意回來,總統也選了他當院長,相信他會是一個很好的院長。

副院長王瑜表示,中研院和廖俊智聯繫過後,預計將會在七月一日前回台,她也重申遴選過程一切合法,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和蔡英文總統都曾對外宣稱遴選過程合法,因此正式選出新一任中研院院長。

王瑜表示,氣候變遷問題是目前世界關注的焦點,相信廖可以做出很大的貢獻,讓人類降低對石油的依賴,此外,廖雖長期在國外,但和台灣聯繫卻沒有中斷過,像是曾擔任工研院顧問及中油公司綠能顧問。

副院長王惠鈞認為,三位候選人各有代表性,外界傳說遴選過程受某某人主導,「我是否認這件事,我本身沒有被主導,所有意見都是大家獨立去思考並投票出來的」自己在過程中從沒想過什麼立場和陰謀,並重申過程完全按照程序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