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解決消防員閃到腰惡夢 他自創「掀蓋勾」克服8公斤

▲自創掀蓋勾。(圖/翻攝自彌陀分隊)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消防人員平時進行水源查察工作時,需將地下式消防栓鐵蓋掀開,不過因為鐵蓋過重,經常造成消防員的腰受傷。為避免類似情形發生,高雄市彌陀義消分隊長陳東卿自創「掀蓋勾」,讓使用者可輕鬆的掀起消防栓蓋。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彌陀分隊指出,地下式消防栓設於路面底下,用鐵蓋封住,之前消防栓蓋為較小的圓型蓋重量輕,一支撬棒就可把蓋撬開,但近年來陸續換成較大的長方型鐵蓋,重量在8公斤以上,消防員用撬棒蹲著向上施力,容易因姿勢不良,造成閃到腰的傷害

為了避免類似情形上演,陳東卿想出一個好方法,他自創「消防栓掀蓋鉤」並帶有握把,看起來雖然沒什麼,但關鍵在於掀開消防栓蓋時不必蹲下,只要站著將鐵勾子穿過鐵蓋孔,再用力一拉就可掀起笨重的鐵蓋,因施力點剛好是垂直的,不會傷到腰。

據了解,陳東卿已自掏腰包製作4支鐵勾,供彌陀消防分隊用在檢查水源及打火;另外,使用過的隊員也說,真的比以前撬笨重的鐵蓋輕鬆多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