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分飽阿嬤」李高根辭世 15年捐300萬助清寒學生

▲▼李高根奶奶15年來持續幫助偏鄉國小的清寒學童。(圖/吳順火校長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新北報導

新北市的善心老奶奶李高根15年來省吃儉用,堅持「只吃八分飽,另外兩分給最需要的人吃」,一年捐20萬給20所偏鄉國小的弱勢小朋友,累積善款高達300萬元。昨(7)日李奶奶在二殯舉行告別式,由已經退休的校長吳順火等共20位校長代表送她最後一程,吳校長表示,90歲的李奶奶臨終前還特別交代兒子,「這樣的工作要繼續做下去」。

篤信一貫道的李奶奶從2001年4月開始,找了一些志同道合的善心人士,如蔡豐宇、李金泉、蔡章雄、張美華、許天助等多位老爺爺、老奶奶,一同關懷新北市東北角偏鄉學校,將他們平常省吃儉用、子女奉養的生活費撥出來,給沒有能力繳交學雜費、午餐、畢業旅行的弱勢學生當作獎學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5年下來,受惠的國小有瑞濱、瑞柑、侯硐、九份、瓜山、鼻頭、澳底、貢寮、雙溪、上林、柑林、十分、平溪、菁桐、永定、雲海、福山、崇德、永平、永和國小,共20個學校。其中,李奶奶曾就讀柑林國小,畢業於九份國小;她的媳婦則在永平國小服務。

2014年從永和國小退休的吳順火校長透露,已經吃素70年的李奶奶生前常說:「我每天只要八分飽就好,另外兩分我願意分給最需要的人吃,我不願意留給財富給孩子們,希望給孩子的是『愛與榜樣』、『感恩與福報』,我吃的不多,大地為床,生活簡樸,留下夠用的金額,其他全數做公益。」

有天我到他家裡,他親自清洗子女們不穿的衣服,準備捐給需要的人,當下我感動了。」吳校長表示,李奶奶這15年來,每年都親自走訪偏鄉學校,不管行動不便,拄枴杖、坐輪椅,縱使身體羸弱,一說要走訪學校,就立刻有了精神,「她喜歡看到偏鄉孩子的笑容」。此外,李奶奶還擔任三總、和平、郵政醫院志工,長期關懷私立愛愛院,96年還榮獲模範老人獎。

李奶奶於1927年年4月8日出生在雙溪鄉上林村,小時候因為父親早逝,母親改嫁九份,從此和阿嬤2人相依為命,養成獨立的個性和勤勞的習慣,會自己種菜、養雞、做家事。就讀柑林國小的她,除了成績優秀,還會將家裡的母雞生的雞蛋帶到學校和同學分享,在師長、同學間的評價很高。讀到三年級時,當時的羅龍校長認為,跟母親一起生活比較好,因此李奶奶最後在九份國小完成學業。即使離開柑林國小,李奶奶到晚年還是跟當時的日本老師保持聯繫,是一位很重感情的人。

早年李奶奶曾到日本學習美容技藝,開設「今日美容補習班」,造就不少美容大師,也會在日本批發衣服及生活日用品,如委託行式的多角經營,除了有經營頭腦,教養子女也有義方,孩子們分別從事教師、醫療器材、復健診所、貿易公司,子孝媳賢,家庭生活美滿。

1975年的時候,李奶奶因車禍腿傷而退出職場,但她可沒有閒著,反而成為義工,並創立「明理堂慈善事業」,開始關懷社會災變、社輔團體或老弱殘病者。

吳校長說,「1987年10月26日的時候,我服務的侯硐國小發生嚴重土石流,李老夫人也投入救災工作;85年開始就對柑林學區進行弱勢家庭關懷救助。」

李奶奶做了一生的善事,晚年在無病痛的情況下,壽終正寢,享年90歲。吳校長在告別式當天,代表所有學校的校長、15年來被關懷過的所有弱勢家庭孩子,對已經在天上的李奶奶說:「謝謝您,也希望李老夫人在天上,能繼續庇佑所有關懷過的每一個孩子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