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重安割喉女童逃死關鍵 患「思覺失調症」還能教化

▲龔重安堅稱幻聽殺人,一審果然逃過死刑。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北投文化國小女童去年5月底慘遭割喉死亡,凶嫌龔重安一審判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法官未判死刑的關鍵在於,龔患有「思覺失調症」,「非屬無教化遷善可能」。

去年5月29日,龔重安因為4個月找不到工作,無意識地遊蕩到母校、北投區文化國小並從後門翻牆進校園,看到正準備上廁所的8歲女童,竟拿出預藏的水果刀猛刺向其頸部,女童當場血流不止倒臥,警方獲報後趕到將龔嫌逮捕,女童送醫後不治。

龔嫌供稱因為社會壓力以及出現幻聽,因此闖入母校犯案;士林地檢署依殺人罪嫌起訴,審酌他手段凶殘,致被害人家屬身心受創,造成社會恐懼,請求處以最嚴厲之刑(死刑)。

龔的委任律師開庭時提出,醫院精神鑑定報告證明他患有「思覺失調症」。負責做精神鑑定的台北榮總醫師劉英杰說,龔嫌的確有幻聽和妄想,但他本人並不知道自己生病,反而幻聽與現實分不清楚,造成龔重安曾經企圖輕生。

士林地院法官認為,雖然龔嫌惡性重大,但這與他患有「思覺失調症」、會出現幻聽和妄想症狀有極大關聯,透過專業治療有治癒或改善的可能,非屬無教化遷善之可能,其惡性尚未達與世永久隔離之程度,因此判處無期徒刑應符合罪罰相當原則。

● 《ET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