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塑膠比魚多? 吳岳剛:美人魚其實生活在垃圾堆裡

記者陳俐潔/台北報導

你能想像蔚藍海底中,悠游的不再是繽紛的魚類,而是一張張廢棄漁網隨著潮汐漂流;塑膠碎片和微粒進入食物鏈被魚群吃下肚,這就是海底生物面臨的危機,攝影師吳岳剛拍攝一系列的作品,感嘆人們以為浪漫的美人魚,其實就是生活在這樣的垃圾堆中。

起初,吳岳剛只是單純想拍攝海洋美景,卻不料海邊的垃圾多到令他不注意也難,這時才將鏡頭轉移到這些「不美麗的景色」,好奇心也驅使他開始研究這些海洋汙染,誰料「蒐集資料的過程中,知道越多、拍得越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海洋垃圾問題分為全球性及區域性,前者像是塑膠碎片和微粒飄洋過海,成為食物鏈中的汙染,讓小海鷗的肚子裡充滿人工垃圾死去;後者尤以廢棄漁網任意棄置最為嚴重,纏死魚蝦、拉扯珊瑚礁,就連養殖業的保麗龍也在潮間帶擱淺著。

吳岳剛希望透過作品提醒,當每一個人意識到問題存在時,能在日常生活中減量這些有害物質的使用,政府也能從制度面進行產業輔導和規範。

《吳岳剛海洋垃圾影像展:The Litter Mermaid 垃圾美人魚》

展出時間:2016年02月19日至2016年03月05日 (週二~週日14:30 – 19:30)

展出地點:藝大利藝術中心(台北市金山南路一段11號一樓)

開幕茶會:2016年02月20日(星期六)下午2:00

拍攝與後製經驗分享:2016年02月27日(星期六)下午2:0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