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警民衝突 北京定調:「本土激進分離組織」策動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初二在旺角發生嚴重警民衝突(上圖/取自PassionTimes 熱血時報,下同),香港政府將事件定性為「暴亂」,並形容抗議者為「暴徒」。而北京當局也指出,這是由「個別本土激進分離組織」所策動。另外,油麻地、旺角花墟遊樂場12日清晨發生縱火案,警方正調查是否與旺角暴亂有關。

中國外交部網站11日發布新聞稿,以問答方式評論旺角衝突。發言人洪磊說,旺角地區發生了由「個別本土激進分離組織」為主策動的暴亂事件,部分暴徒架設路障、焚燒雜物、毀壞警車並向警員扔擲磚頭、圍毆受傷倒地的警員,致使89名執法警員和數名記者受傷。

洪磊指出,香港警方專業、克制,依法採取有效措施,迅速平息了事件。「香港社會普遍對暴行進行强烈譴責,對警方表示全力支持。」香港是法治社會,中國中央政府相信並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和警方依法維護社會治安,保護香港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依法懲治違法犯罪行爲,維護香港社會大局的穩定。

這是北京首次將香港本土激進組織與疆獨等同樣定性為分離組織。香港泛民議員認為,北京可能是為了《基本法》23條反分裂立法鋪路。《基本法》第23條是針對香港境內有關國家安全,即叛國罪、分裂國家行為、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顛覆國家罪及竊取國家機密等多項條文作出立法指引的憲法條文。

另外,11日晚上在油麻地上海街和西貢街交界,一個路邊垃圾桶突然爆炸起火,消防人員滅火後在桶內發現4個小型石油氣罐。12日上午,旺角花墟遊樂場也有大約40個垃圾起火,警方在現場發現疑似易燃液體的痕跡。目前,警方正調查上述兩起縱火案是否與旺角暴亂有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