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前途 汽車照明科技進化論

▲汽車照明科技發展至今,就連如科幻情節般的雷射頭燈都已經成真。(圖/記者張慶輝攝,以下同)

記者張慶輝/綜合報導

在黑夜中行車,頭燈絕對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配備,隨著照明科技不斷進步,最原始的傳統光源,到讓黑暗變為白晝的氣體放電,再到節能又長壽的LED光源,甚至連科幻情節般的雷射光源也已經商品化,這一切的進化,都是為了讓夜間行車也能像白天一樣安全。

►►►關注更多消費、生活話題,請加入ETtoday姊妹雲粉絲團◄◄◄

為了要讓駕駛能先一步掌握前方路況,自動轉向頭燈就此誕生,但只是自動轉向還不夠,矩陣式LED更進一步將光源化整為零,不只能提供更為廣闊的照射範圍,透過攝影機及感測器,還能自動避開對向駕駛的眼睛,降低眩光造成的危險,同時該照亮的區域也不會因此減少,這正是利用LED體積縮小後的精準特性。

▲利用LED體積小的特性,將光源化整為零,能更有彈性的調節照射範圍。

只是LED應用發展至今也不是沒有極限,所以更先進的雷射光源正式躍上檯面,雷射本身就具有高亮度與高精準度的特性,透過精密光學系統的調節,不只能擁有更遠距離的照射範圍,調節照射範圍的精準度還能再進一步提升,現在不只在汽車上已經商品化,在重機上也已經實體化,相信不久後的將來,機車也能享受一樣高水準的照明科技。

▲雷射不只擁有比LED更好的亮度表現,也能更精準的控制照射範圍。

如果頭燈已經有判斷哪裡該避開的能力,相對的也應該能有哪裡該被照亮的能力,像是突然衝出的行人、動物或來車,抑或是駕駛人未查覺的障礙物,藉由高亮度且高精準度的光線提前照亮目標,就能為駕駛爭取更多反應時間,這些都是我們正在見證的照明科技進化史。

► ► ► 更多汽車科技,請鎖定「ET AUTO」 ◄ ◄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