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秒看霸王寒流「侵襲」台灣! 衛星影像紀錄曝光

▲台灣這幾天受極地氣團冷空氣侵襲。(圖/翻攝自中華民國氣象學會臉書,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這次霸王級寒流來襲,除了農漁牧業災害頻傳,各地也傳出有人被凍死的消息,甚至有學者投書媒體指出,極端天氣有可能還會更劇烈。中華民國氣象學會今天PO出一段從日本氣象廳向日葵-8號(Himawari-8)氣象衛星觀測到的影像,用27秒看完台灣這幾天受極地氣團冷空氣侵襲的狀況。

中華民國氣象學會表示,這幾天台灣受極地氣團冷空氣侵襲,氣溫驟降,這段影片是日本氣象廳向日葵-8號氣象衛星所觀測到的影像,白天是可見光,晚上是以紅外線頻道(幾個頻道組合)所拍攝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極地氣團一般十分乾燥。」中華民國氣象學會指出,從影片中可看出中國福建濱海地區是完全晴朗天氣,地表清晰可見,台灣海峽及台灣東海岸則有淺對流雲「高積雲」籠罩,是因為冬季海面溫度高於陸地,水的比熱比陸地大,水面蒸氣含量較高,導致較高的底部溫度容易產生對流,因而產生了淺對流的高積雲,「台灣島北部是晴天,地面亦清晰可見,南半部為較高的雲層所籠罩,很可能是熱帶海洋性氣團的影響。」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分享這段影片,引起網友討論。有人表示,「台灣簡直在大型冷凍倉庫裡」、「小而迷你的台灣!」、「看起來就好冷」、「看著看著,身體又冷了起來」;但也有人說,「若能有時間指標就更好了,這樣大家可以再跟地面觀測及實際感受對照一下。」

 
衛星看台灣寒流動畫

【衛星看台灣寒流動畫】這幾天台灣遭受極地氣團冷空氣侵襲,氣溫劇降。下面這段影片是日本氣象廳向日葵-8號(Himawari-8)氣象衛星所觀測到的影像。白天是可見光,晚上是以紅外線頻道(幾個頻道組合)所拍攝的。極地氣團一般十分乾燥,影片中的中國福建濱海地區是完全晴朗天氣,地表清晰可見,台灣海峽及台灣東海岸則有淺對流雲-高積雲籠罩。這是因為冬季海面溫度高於陸地(由於水的比熱比陸地大),水面蒸氣含量較高。較高的底部溫度容易產生對流,因而產生了淺對流的高積雲。台灣島北部是晴天,地面亦清晰可見。南半部為較高的雲層所籠罩,很可能是熱帶海洋性氣團的影響。感謝 氣象學會理事長 王寳貫理事長 與Dr. Dan Lindsey老師提供,Mr. Jobst Muesse協助處理。

中華民國氣象學會 Meteorological Society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 Taiwan 貼上了 2016年1月25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