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空氣16年沒改善! 環保署出手、北市環保局提對策

▲大陸霾害影響,讓全台變得「灰濛濛」。(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強烈大陸冷氣團帶來霾害,讓全台籠罩在空汙下,就連北部都難逃紫爆危機,但其實台北不只在霾害來的時候空氣品質才變差,根據「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整理歷年空品資料發現,台北的空氣品質已長達16年沒改善。北市環保局17日則提出對策,未來將推宜居城市自治條例,且預計2019年將全面禁行二行程機車。

連呼吸新鮮空氣都難?近來因強烈大陸冷氣團順勢將長江流域一帶的霾害帶來台灣,從15日傍晚開始,北部空品區懸浮微粒(PM10)、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受境外汙染物移入影響皆偏高,更一路影響到17日。

台北市環保局也呼籲,民眾外出注意防範措施,敏感族群或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以及心血管疾病患者都應盡量避免在戶外從事劇烈活動,並記得戴上口罩;此外,也加強營建工地洗掃、灑水等抑制揚塵措施,並提高稽巡查頻率,確保無露天燃燒及汙染物逸散,以延緩或減輕空氣品質不良現象;同時請民眾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減少汽機車空氣汙染物排放。

▼嚴重空汙影響,路上的民眾都戴上口罩防範。(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然而,16日上午全台西半部也籠罩在空汙的陰影下,出現一片紫爆,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16日指出,台灣西部、宜蘭及外島地區受境外汙染物移入影響,細懸浮微粒濃度偏高,大台北地區僅剩陽明山國家公園測站為黃色中(謹慎)等級,而古亭、松山、新店、永和等都是紫爆等級,士林、大同、三重等測站也是接近紫爆等級;中部部分,台中、南投為深紅色等級;雲嘉南至高屏地區,僅有嘉義為紅色警戒,其餘已是紫爆等級。

全台一片灰濛濛的情況下,還維持在綠色良好空氣品質的只有台東、關山、墾丁國家公園測站。對此,綠社盟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李根政16日也呼籲,總統馬英九應立即啟動因應措施,批馬政府沒積極因應才讓全民都在吸毒氣,環保署有責任協調高汙染的燃煤機組以及大型汙染源,而教育部也同樣要採取因應措施。

不過,事實上台北不只是只有霾害來襲才空氣變差,據「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整理歷年空品資料發現,自1998年起,台北的空氣品質從未有改善,比較懸浮微粒PM10的年均值,台北市和東京當年都是45微克/立方公尺,如今東京已降至20微克/立方公尺,台北市不減反增為47.3微克/立方公尺,再引用世界衛生組織2014年公告的室外空汙資料庫,以PM10年均值比較1526個城市的空品良好程度,台北市排第1087名,新北市則是第1054名。對此,台灣環保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教授強調,台灣空氣距離健康標準仍有一大段距離,政府應採取相關措施,包括落實空汙法的總量管制,從源頭做燃料管制、逐步減煤並減少對石化燃料的依賴,才能有效防制空汙。

為了對抗空汙,台北市環保局17日提出,未來施政藍圖中將規劃6項主軸,首要便是推動制定「台北市宜居城市自治條例」,並將最新的城市減碳目標入法,另外,環保局長劉銘龍也指出,北市目前預計共有12萬輛高汙染源的二行程機車,預計2019年也全面禁行,該項規定也將入法。

此外,為了積極提高良好空氣品質,環保局也已規劃「台北市空氣品質清新行動計劃」,將採跨局處、跨縣市、跨領域共和合作,全面減少空氣汙染物;另外還有3項計畫,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減少垃圾焚化量,並規劃設置太陽光光電及沼氣發電系統,打造掩埋場復育公園成為環境教育、生態環保的再生能源示範園區。

北市環保局也規劃,未來北市三橫三縱自行車路網,包含仁愛路、信義路、南京東西路、中山南北路、松江路新生南路以及復興南北路,預計明年2月前完工後,擬在選定的示範路段推行限制老舊、高污染車輛通行,包含二行程機車、12年~15年的老舊柴油車等,劉銘龍也表示,明年環保局也計劃增購「移動式監測車」,以監測空氣、噪音、光害等,可因應環境汙染事件發生時即時監測環境品質,預算新台幣950萬元;面對紫爆危機,北市目標要在2020年前,讓台北市PM2.5濃度符合國家標準每立方公尺15微克,2023年前符合美國標準12微克。

▼汽機車排放廢氣也是造成空汙的元兇之一。(示意圖/記者陳明仁攝)

除了北市環保局做出因應對策外,環保署長魏國彥17日針對大陸霾害問題,他也指出,過去官方、民間已經與大陸、日本、韓國等國討論陸上、海上採樣,希望以大家互相認可的方法,確認汙染物來源,而台灣霧霾主要來源是大陸,因此環保署已與大陸環境部討論,將霾害及空汙當作重要議題,有初步協商,下次兩岸會議會更精確落實。

至於我國希望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承諾為BAU減量50%,魏國彥認為,依照他參加巴黎會議期間與其他國家交流來判斷,台灣所訂標準是中肯、適宜的,不過相較於其他類似政經發展情境國家,的確是比較積極一點,而明年下半年會開始盤點制訂排放效能標準,未來如果相關產品、事業體效能標準比較好,會有獎勵機制,住商、農業、交通、能源等部門明年也開始討論減排階段性管制目標,制訂排放上限,希望排放量逐年下降。

▼魏國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指出,環保署將與大陸聯手治霧霾紫爆。(圖/翻攝自行政院開麥啦)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