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PAQ/非典型選品店 照顧全身的品味


▲利用架高通道讓藝廊成為主角,賞畫與喝咖啡的客人不會彼此影響。

圖/Fukurou Living
文/RAPAQ POINT

Fukurou在日文裡是貓頭鷹的意思,諧音不苦,也有象徵不辛苦工作的寓意,今年四月開幕的Fukurou Living,結合了鞋店、畫廊、咖啡廳、服飾店、生活用品、理髮廳等功能,兩層樓的空間幾乎就是間小型百貨公司,Damian在店裡匯聚了各種創意職人的創作,完全非典型的選品店,在臺中的中山路上低調卻受到許多矚目。

Q:這個空間生成背景的由來?
A:因為過去職場工作的歷程很多元,因此結識許多有才華的朋友,從上一個工作離開後,我就想打造一個空間,來支持這些朋友的才華,讓他們能在這裡安心的持續創作,所以開了這家店。另一方面,我也嘗試突破現在很多大集團所謂操作文創的思維,完全給創作者一個放心的平台。而且,這些新生代的創作者也是現代的職人,依著這樣的想法,我想起以前臺中中區很繁榮的時候,中山路上就有這股氛圍,我就決定把新生代有手藝的人放進這個老街上,延續這些職人工藝的世代傳承。


▲一樓擁有藝廊、咖啡館及鞋櫃等空間,各自獨立又彼此融合。

Q:這個空間元素怎麼形成的?
A:哈,因為我很懶(笑),以前我的工作多在百貨業,就算休假時我的生活圈也很固定,因此所有的生活需要都能在百貨公司得到滿足,於是我也想打造一個能從頭到腳都打理好的空間。不過,一開始可能因為這樣的概念很少見,所以籌資過程遇到不少挫折,投資者都無法想像我要做什麼,但是我心底很清楚這就是一個小型的百貨公司,櫃位間彼此互助互補串連,空間沒有明顯的區隔,但是每一個單元都有一定的份量。
在我想法裡,咖啡廳的座位桌子可以濃縮成一大張,保留足夠的空間給藝廊,我搭了一個架高的步道給賞畫的人,藝術在空間中也是很重要的主角。


▲二樓是選品櫃、服裝櫃與美髮沙龍的空間。

Q:在策展部分,跟藝術家邀展是怎麼進行的?
A:我平時就有收藏藝術品的習慣,平時如果發現新生代藝術家的創作很觸動我,就會積極的想辦法聯繫到對方,邀請他來辦展,中間我們只透過電話或信件往來,盡可能提供店裡的資訊給他,讓他們專注創作,籌備與宣傳的工作我們來做,所以像陳青琳、詹賀以及目前正在洽談中的藝術家,幾乎都是佈展時才見到面。這也是希望他們在創作過程中不受干擾,沒有限制的發揮,即使我們原本都不認識,但合作起來都十分愉快。


▲位在臺中老區的街道上,沙龍燈飾雖復古卻時髦。

Q:店內陳設的巧思?
A:每一個陳設其實都可以用,不只是擺好而已,我希望客人能用看看才決定要不要買回家。客人來喝咖啡坐在我們提供的椅子上,如果覺得舒適喜歡,這是隔壁的生活器具店他們設計的椅子,可以直接買回去。
我們提供客人使用的桌子就只有一張大桌,當時耳機廠商找我們合作,我要求要能使用,於是就近擺在桌上最容易取用的地方,共桌時客人如果還是需要一個安靜不被打擾的空間,耳機接上自己的手機,隨時能自由使用。


▲位在二樓的選品與服飾櫃,加上沙龍與一樓鞋櫃,這裡能照顧全身的品味。

洪志豪
設計研究所畢業,曾擔任私立美術館展覽執行、百貨公司視覺設計等,半年前創辦「Fukurou living」,目前負責藝廊策展、店鋪管理營運等工作。

Fukurou Living
Web. www.fukurouliving.com
FB. www.facebook.com/hbd1986

看更多RAPAQ POINT文章

想即時獲知最新設計新知動態,歡迎加入RAPAQ POINT Facebook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