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復太平島69週年點和平燈塔 陳威仁試吃「島產」香蕉

▲內政部長陳威仁出席太平島燈塔啟用典禮。(圖/內政部提供)

記者賴映秀/綜合報導

內政部長陳威仁、海巡署長王崇儀12日主持太平島碼頭及燈塔完工啟用典禮,現場試喝水質非常好,一行人午餐吃的雞肉、絲瓜封、山苦瓜、椰子水、芭蕉都是島上產出,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島嶼要件。陳威仁表示,在總統馬英九提出的南海和平倡議下,我國以「擱置主權爭議,共同開發資源」的方式處理南海爭端。

經調查,太平島每日可取水65公噸,除了可供飲用,也能作為廚房炊事及生活用水使用,駐守人員善加利用島上各種資源,種植蔬果及豢養家禽家畜,供應生活所需。內政部強調,太平島不僅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關於島嶼要件,並能「維持人類居住及其本身經濟生活」,絕非岩礁;即便菲律賓仲裁案中企圖否定太平島,仍無法減損太平島之島嶼地位及海洋權利。

▼陳威仁現場試喝太平島飲用水。(圖/內政部提供)

行政院海巡署接管太平島後,為和平用途興建燈塔,因南海是亞、歐、非三洲的國際交通要道,為確保船隻航行安全,避免造成人命傷亡及海洋汙染,興建燈塔除了有利於物資的運補外,就是為了能善盡國際義務,大幅提升人道援助的功能。

陳威仁並說,適逢我國收復太平島69週年紀念,希望藉由將太平島打造成「和平島」、「生態島」及「低碳島」的實際建設,具體落實「南海和平倡議」,並向國際社會宣示,中華民國願意扮演「和平締造者」角色,以「擱置主權爭議,共同開發資源」的方式處理南海爭端,讓南海真正成為「和平與合作之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