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巧奪天工銀銅器精工展 竹市鐵道藝術村展出

▲卓金隆所創作的銅製作品都是手工打造,不經電腦車床或模具鑄造,相當精細。(圖/新竹市文化局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林彥斌/新竹報導

新竹市文化局為推廣地方美學,發揚社區總體營造之精神,新竹市鐵道藝術村即日起至11月25日止,特別邀請社區達人卓金隆辦理「銀.銅器精工特展」,展出鋤頭、打穀機、牛車、三輪車等傳統農具及新竹火車站、東門城等古蹟建築,50餘件作品精巧細緻,純真古樸,歡迎有興趣民眾前往欣賞。

文化局表示,獲選為第二屆新竹市社區達人的卓金隆,家中經營五金事業,從小與銅、鋁金屬為伍,因有感時代變遷,傳統農村生活快速消失,突發奇想利用廢棄銅片、銅條製作一系列鋤頭、打穀機、牛車、三輪車…等傳統農具及新竹火車站、東門城、三合院等建物,其中,東門城利用銅原色及防鏽處理,細巧精工別緻古樸,巧奪天工的技巧相當驚艷。

卓金隆表示,他所創作的銅製作品都是手工打造,不經電腦車床或模具鑄造,事前須花大量時間搜尋或拍下舊農具及建物之細部圖,並細加研究特徵,雕刻後還要進行防鏽處理,以確保作品原色恆久不退,常常耗費大量的時間及金錢才能完成一作品;然而銅雕作品可長久保存,藉由作品更可讓人了解銅雕技藝之美,呈現傳統農村生活的樸實景像,甚具意義。他希望藉由展出的作品,讓民眾更了解先人的智慧及農村生活景象。

「卓金隆-銀.銅器精工特展」即日起至11月25日止,於新竹市鐵道藝術村展出,歡界藝文愛好者前往欣賞。

▲卓金隆所創作的銅製作品都是手工打造,不經電腦車床或模具鑄造,相當精細。(圖/新竹市文化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