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品管 福特導入氣密暨品質稽核實驗室

▲福特六和導入「氣密暨品質稽核實驗室」。(圖/業者Ford提供)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福特六和持續投資產線,陸續為廠區導入「氣密暨品質稽核實驗室」、「4 Poster震動異音實驗室」及間隙檢查的「雷射檢查儀」等多項先進設備。全新上市的Ford New Focus藉由此一系列產線設備強化、品質管理升級,車輛品質控管大幅提升。

福特六和依據One Ford策略,針對生產線設備進行一系列系統升級,並引進氣密暨品質稽核實驗室。此實驗室以更高的標準檢測車輛的噪音、震動及聲震噪度,提升車體氣密量測的準確性。藉由此實驗室的建構,車輛可於環境噪音、溫度與照度被控制的環境條件下,進行車輛氣密性相關問題的解析,以最細微的氣體流動來解析車輛組裝品質,進一步提升車輛行駛時的車室靜肅性。

業界傳統的NVH車輛品質管理流程中,一般採用崎嶇路面試駕的方式,讓車輛在不同的模擬路面上行駛,以聆聽車輛行駛異音,來判斷組裝品質。而為了避免天氣因素影響測試,少數的車廠則建立震動異音實驗室,減少環境變異來提升測試準確性。福特六和於2013年設立了4 Poster震動異音實驗室,如今再次導入氣密暨品質稽核實驗室,在測試中更極致的加入對車體洩漏的考量,利用設備對封閉的車體加壓抽出氣體,通過換算氣體流量得到車體洩漏的數據。若測試的洩漏量超過管制標準,可透過聲音判斷及煙幕施放等兩種方法,立刻找出組裝洩漏點,從而可快速且有效地控制車體組裝品質,提升車室內的靜肅性。

▲4 Poster震動異音實驗室。(圖/業者Ford提供)

同時,福特六和亦不斷精進4 Poster震動異音實驗室的測試效果,以高於業界的要求設定其背景噪音控制標準,透過對實驗室牆面材質的更新,將設備測試過程中的背景噪音由60分貝(db)值下降至55分貝(db)值,讓福特六和的4 Poster震動異音實驗室,成為全球福特生產的標竿,也進一步排除測試中的雜音,提升數據準確性。

新技術的導入可提升品質管理流程,提高產品妥善率,新技術的利用也進一步避免人為因素所導致的品質問題。今年福特六和在成車檢驗線投資了高精準度的間隙檢查雷射檢查儀,協助測量車體外觀間隙差尺寸。與傳統的人為判斷方式不同,間隙檢查雷射檢查儀不再需要人員利用量尺工具測量車輛間隙,有效降低人為判斷的誤差。同時,裝置還可於生產系統連結,當檢測的產品未符合規格要求時,即時將問題點及時登錄至系統追蹤,除非品質問題被排除,否則車輛不允許運送至下一站點進行後續組裝,這樣即可有效避免不良車輛流出至消費者手中。

▲間隙檢查雷射檢查儀。(圖/業者Ford提供)

而間隙檢查雷射檢查儀收集的檢測數據還可提供給工程單位做判讀,利用數據結果來分析組裝趨勢,工程單位可利用數據趨勢預測生產問題,防止車輛間隙數據超標,同時可分析各組裝料件的質量,以確保每一台福特車輛皆提供給消費者優異的品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