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精子「無法使卵子受孕」 日本科學家研發男性避孕藥

▲與以往減少精子數量的研究不同,這種避孕藥目標讓精子失去最關鍵的能力「受孕」。(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以往提到避孕一事,大家第一個都會想到男性使用的保險套,或是女性服用的避孕藥。但前者的避孕效果還是有限;而後者則有較多副作用。最近,日本科學家研發出一種男性避孕藥,與以往減少精子數量的研究不同,這種新型藥物的目標是讓精子「無法使卵子受精」。

根據《Medical Daily》報導,由於器官移植病人所服用的一種「抑制免疫系統攻擊移植器官」的藥物中,有著高效控制男性生育功能的副作用。這種副作用來自於環孢黴素A(CSA)和他克莫斯( FK506),因此日本科學家便將它拿來研究,成功研製出一種控制生殖功能的藥物,並將這項研究發表到《科學》雜誌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報導,科學家們表示,將這項藥物以老鼠做實驗時,發現老鼠在藥物作用下,無法產生精子細胞中的一種蛋白質PPP3CC。與對照組比較後發現,失去這種蛋白質的老鼠,無法讓其他母鼠懷孕。進一步研究發現,缺少蛋白質PPP3CC的精子,將失去對卵子的受孕功能。

更令研究員開心的是,這些老鼠在停藥的一周後,生育能力皆恢復正常。

研究員下一步將進行人體測試,以確認這種藥物,是否對人類的精子有相同的避孕效果。如果成功,未來將能為男性避孕提供一項新選擇。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