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公投拒紓困 學者:欠卡債能全家人投票決定不還?

▲希臘公投結果顯示,多數民眾不願接受債權人紓困方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逾6成希臘人民在7月5日的公投中,拒絕國際債權人紓困方案。對此,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6日表示,「欠了卡債,能全家人投票,說不還就不還嗎?」希臘公投結果,令人感到遺憾,預估將對希臘未來經濟表現,帶來負面影響。

希臘原應在6月30日前,償還「國際貨幣基金」(IMF)15.5億歐元(約合新台幣540億元)的債務,若違約,等同宣告國家破產。不過就在債務即將到期前,希臘總理齊普拉斯突然宣布,要透過全民公投,決定是否接受國際債權人的紓困方案。7月5日的公投結果顯示,有61%的民眾,選擇拒絕。

吳中書認為,希臘公投結果,短期內將對國際資本市場,帶來一些衝擊,「但衝擊不會持續太久」,希臘經濟規模,只占歐元區的2%,且希債問題已發酵很長一段時間,並非突發狀況,預估對2015下半年全球經濟走勢,不會有太大影響。

▲反對債權人紓困方案的希臘民眾,聚集在雅典市中心廣場上手舞足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外界憂心,希臘一再拖延債務償還的「耍賴」行徑,恐引發連鎖效應,難保部分經濟表現不佳的歐洲國家不會有樣學樣。不過吳中書說,目前歐洲經濟正逐漸復甦,此時應不至於出現太明顯的外溢效果。

吳中書指出,原先預估公投結果,可能會是「五五波」,最後卻出現6成以上民眾拒絕債權人紓困的結果,可是「民眾總要顧及現實,欠了卡債,能全家人投票,說不還就不還嗎?」

吳中書強調,長遠來看,希臘公投結果,將對經濟表現帶來負面影響,過去希臘有許多博物館,從成立到維護,都是歐元區在出錢,未來很有可能會打折扣。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