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塵爆搶救人力只能撐5天 精神科:醫護需心理照護

▲八仙塵爆一時間出現近500名傷患,北北基醫療人力全面召回。(圖/記者陳明仁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新北市八仙樂園爆炸造成近500人輕重傷,國民黨立委捐出一日薪資,希望募集新台幣50萬元捐給新北市專戶。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周煌智指出,倖存者與家屬的情緒反應需要外界多點包容,醫療人員、目擊者也需後續關懷。國民黨立委蘇清泉與醫師全聯會開啓專線,24小時提供家屬及醫療人員協助。

與會的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秘書長彭成康表示,根據統計,燒燙傷死亡有3大原因,包含年紀大於60歲、燒傷面積大於40%、有吸入性嗆傷,雖然這次傷者年輕人居多,但多有後2者病因,情況可能很嚴重。彭成康強調,燙傷不只是傷到皮膚而是全身疾病,尤其是越大面積的是越嚴重,如果急性期可以穩定,接下來是如何讓傷口復原。

列席的周煌智說,除了倖存者與家屬需要心理輔導外,醫療人員長時間在高度壓力下急救,需要更多加油打氣,並輪班休息,而八仙樂園現場超過千人目睹意外,雖沒有受到直接傷害,3個月後可能出現夢魘、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或憂鬱症,建議政府列管並輔導傷患與目擊者。周煌智指出,高雄石化氣爆發生近1年,仍有不少人在接受心理治療。

醫師出身的蘇清泉表示,據統計,醫護人員在高壓下最多工作5天,因此需要調集中南部醫護人力協助,同時與衛福部協調24小時單一窗口,電話為(02)27526277,提供家屬就醫諮詢與醫護人員排班、壓力問題、物資調派,希望用盡所有力量讓台灣走出傷痛。

復健醫學會理事長張亭貴說,復建科與整形外科第一時間成立專職小組,學會內也成立專家小組,每天把長庚、榮總、馬階、台大的醫療資料傳給收治傷患醫院,「請各位家屬不要擔心,病患在各醫院受到的照護和台大一樣」,復建科已準備好與傷患們走漫長的復健路。

▼立法院國民黨團針對八仙塵爆召開記者會。(圖/記者賴映秀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