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研發「洋蔥人造肌肉」 未來機器人可應用

▲利用洋蔥細胞做出人造肌肉的研究。(圖/翻攝自Onion artificial muscles)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大學研究團隊利用鍍金過後的洋蔥細胞,成功製作出既可收縮又可彎曲的人造肌肉。突破以往價格昂貴的聚合物材質,未來可應用在機器人身上。研究刊登於《美國應用物理學快報》(Applied Physics Letters),《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也大幅報導這項成果。

由台大應用力學所教授張培仁與台大機械系教授施文彬所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洋蔥表層細胞的格狀結構,經過酸性處理後,施予電擊,能有伸縮、延展和彎曲的能力。調整電壓大小時,洋蔥細胞所做成的人造肌肉會往反方向運動,甚至控制鍍金的厚薄,彎曲的程度也有所不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施文彬表示,過去的人造肌肉是利用較貴重的聚合物所製成,效果也有限,因此尋求更為方便又便宜的方式做實驗,這項研究可降低未來人造肌肉的製程成本。另外,電鍍金和洋蔥肌肉都有生物相容性,未來也能應用在生物科技研發上,或是機器人上面。

這項研究的第一作者陳建君博士表示,這個發想來自國中時期在顯微鏡下觀察洋蔥細胞壁,雖然成功地做出成果,但他表示,自己不喜歡洋蔥的味道,吃飯時看到都會特別挑掉。

▼將洋蔥表皮細胞鍍金後作為致動器。(圖/翻攝自Onion artificial muscles)

►►►要聞+趣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